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先锋

漯河应急局安监执法大队娄新华:30年坚守安全生产第一线

2019年09月29日08:3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盛夏时节,夜幕降临,灯光瑰丽、河水拍岸、凉风习习。河堤上,人们携妻带幼,和亲人、朋友悠闲地散步;游园里,老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明亮灯光下认真地下棋;广场上,大妈们伴着悠扬的音乐高兴地跳舞……此刻,漯河市应急管理局三楼办公室里仍旧亮着一盏灯,灯下那个正在聚精会神伏案写报告的人正是该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科负责人娄新华。而这样的场景只是娄新华每天工作生活的一个缩影。

今年52岁的娄新华,是漯河市安全生产战线的排头兵和老模范。“作为一名应急管理人,30年的从业经历,让我对生命有了更真切的感悟。我所能做的,就是尽全力消除隐患、堵塞安全漏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身材消瘦,但只要一提起工作,就会立刻斗志昂扬。

30多年来,娄新华一直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他深知责任重大,长期坚守在工作第一线,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勤勉尽责 实干创新

“业务精通、勤勉尽责、担当重任”,这是熟悉娄新华的人对他的评价。钻锅炉、爬塔吊、校验安全阀,哪里艰苦、哪里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脏活、累活、险活、重活面前,他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漯河市多数大中小企业都留下了他排查安全隐患的足迹;他写出的调研报告近50篇;他率先在全省探索实行了“安监执法+”模式,即“执法+普法”“执法+服务”“执法+监督”模式,有效推动了问题的整改,树立了安全监管执法的威信,促进了企业健康稳定发展,该做法在全省、全国进行了经验交流

工作实践中,娄新华始终坚持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思路,在构建安全网络体系上下足功夫,确保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针对农村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他大胆提出了让大学生村干部兼任农村安全员的办法,漯河市先后聘任1556名大学生村干部兼任农村安全员,延伸了监管触角,有效解决了农村专、兼职安全员整体素质不高,安全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的问题。

此外,在他的创新引领下,漯河市针对产业集聚区安全监管,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安全生产示范园区”创建活动;针对生产经营企业,探索实施了红、黄、蓝“三色”预警和A、B、C、D“四级”管控分类分级监管措施,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巩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奏响全市政企安全生产工作同频共振的和声。

公正无私 严格执法

工作几十年,娄新华长期从事一线执法办案工作。在监管对象眼中,娄新华既值得敬重又让人害怕。敬重他真心实意为企业出谋划策,以安全促发展,从不贪一丝利;害怕他检查起来较真碰硬,亮剑执法,处罚毫不留情。

“安全生产无小事,只有多一分严守,人民群众才能多一分保障”。在一次危化企业日常检查过程中,娄新华发现某企业未按国家规定对可燃气体报警器进行定期检测,报警器工作异常。企业负责人本来心存侥幸地认为就是一个小小的失误,不会造成什么严重后果,娄新华却说:警报器“就像人的耳朵,一旦听力下降甚至变聋,就会成为摆设。如果报警器的精度出现误差,就不能准确报警,埋下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在对企业负责人晓以厉害、批评教育后,他依法进行了调查取证和立案查处,并监督企业及时整改到位。

娄新华的职业生涯中也不乏说情打招呼、请客送礼的情况,但他始终信奉和坚守“保一方平安,干净就是底线”的职业操守,常常告诫身边同志“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妻子早年下岗后,家庭开支紧张,不少企业负责人主动找到娄新华许诺给其妻子安置工作,都被他当场谢绝。

在娄新华心里,只有一起起非法违法行为被及时惩处纠正,一个个安全隐患被彻底消除,漯河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他才会多一份踏实、多一份安心。

学不止步 无怨无悔

熟悉娄新华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习惯,就是包里总放着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书籍,一有时间就拿着翻看。“今天不充电,将来靠边站;今天学习不努力,明天工作来不及;唯有知识才是硬道理。”历经数次改革的娄新华深知,安全生产领域的每一次改革都意味着职能的转变、任务的增加和法律法规的变化,在长期工作中,他非但没有半点懈怠,反而把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新知识、钻研新业务和开展专业培训上。在大家眼里,他就是安全生产领域的“活法典”,谁有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他,对于大家的问题,他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结合工作实践,娄新华精心编写《应急管理法律法规汇编》《安全漯河创建宣传图画集》《安全漯河十种创建模式探索》《公民安全知识读本》《安全语录》《安全卫士的故事》等材料资料,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指南”和“必备手册”

每逢节假日,当大多数人都沉浸在放松、团圆、出游带来的喜悦中时,娄新华却选择了另类的“度假”方式——走进基层、走进企业、走进群众,免费为大家讲解、传授、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多年下来,他的足迹几乎遍布漯河市各县区乡镇,累计举办了500多场次的安全知识公益课堂,深受各界欢迎和好评。

生命至上、热血守护,只因坚守初心;无怨无悔、忠诚担当,只为万家幸福!在娄新华的努力、付出和带动下,漯河市安全生产形势逐年好转,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可靠保障,他本人也先后2次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2次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2次荣立市政府“三等功”,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娄新华始终用奋斗和坚守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守护群众安全的初心。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专题:新时代应急先锋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