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先锋

佛山市顺德区应急局李发彬:走在智慧化应急安全管理前端

2019年09月30日08:2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顺德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要依靠科技、市场和社会的力量,推动城市智慧化应急安全服务取得重大突破。”坐在记者面前的这位身躯笔挺、说话略带有四川口音的男子便是佛山市顺德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发彬。从履历来看,安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的李发彬,自2001年开始从事安全监管工作,一干就是18年。进入新时代,在传统部门安全监管和服务方式遭遇“天花板”之时,他领导的顺德应急管理铁军,挺立在改革发展和服务群众主战场的前线,也走在探索城市智慧化应急安全服务创新的前端。

聚焦有效执法,完成应急人的基本使命

随着广东省各地机构改革陆续全面启动,2019年3月中旬,在顺德区委、区政府出台的机构改革方案指导下,佛山市顺德区应急管理局正式组建起来。在这个全新机构的揭牌成立仪式上,李发彬给应急管理队伍上了生动的一课:顺德应急人要拧成一股绳,打造一支坚强有力、担当有为的队伍,首先要把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这项基础工作做好、做扎实。

“有效执法,是过去安监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今后应急人破题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李发彬对记者说。在过去几年里,顺德安监人一直把重心放在执法效力上,通过瞄准“安全生产执法成本高、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事故成本低”难题,以铁腕执法促进企业守法,以强力追责倒逼企业负责,实现2015年至2018年安全生产执法罚款金额从500余万元增至2300余万元,事故追责案件数量从5起提升至50起,重构性塑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法制环境

在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村级工业园风险点危险源整治上,顺德安监人也是不遗余力。紧盯企业安全基础建设短板,通过执法引导和宣传教育,仅耗时两年,顺德就完成了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近14000家,实现从全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垫底到第一”的逆袭,率先基本实现重点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全覆盖。

同时,顺德安监人借势借力,以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工作为抓手,紧抓企业、物主安全双责任、双承诺制度落实,压实公共安全、业主管理、企业安全生产等三大责任,将村级工业园内企业风险点、危险源防范在细微处、扼杀在苗头处。

挖掘市场潜力,探索智慧化管理新路径

在智慧顺德综合指挥中心首次启动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上,李发彬曾在内部圈子里分享表示,只有光鲜的“大应急”“大安全”基础设施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智慧化管理服务跟得上,撬动市场资源服务安全稳定形势的手段跟得上,安全发展产业化、市场化的步伐跟得上。

智慧顺德综合指挥中心是顺德打造高效智慧城市“一张图”联合指挥体系的一大亮点工程,也是区委、区政府推动“头号工程”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的有力抓手。作为党代会代表的李发彬,向区委、区政府提议全面构建村级工业园区智慧化综合管理服务,认为管理服务创新才是撬动智慧村改的支点。

过去几年,在李发彬的推动和努力下,顺德在由低水平服务、低安全保障的村级工业园向智慧型安全园区升级转型的道路上稳健前行。通过以勒流街道富安工业区、北滘西南工业区为现代化智慧型安全园区建设试点,积极引进高质量物业管理服务、构建高水平工业园区市场化管控体系,在建设园区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以及导入高水平园区安全管理和市场服务,推动企业安全管理专业化、园区公共服务社会化、工业园区综合安全治理和应急救援科技化、现代化上取得突破

李发彬是调度运用市场资源的能手、巧手。在去年的中国安全产业大会上,在他的协调和推动下,顺德政府巧用市场杠杆实现小投入、大回报,通过会展达成参展机构和企业建立意向合作订单金额超亿元,并同步举办体验式安全大轮训,培训企业责任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近7万人。

顺德安全产业市场将由此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回归安全本质,求索根本安全最大公约数

“人的安全是根本安全,人的安全意识和能力是破题根本安全的最大公约数。”如何实现这个最大公约数,让目前较为普遍的群众安全意识和能力短板得到提升,李发彬提供了他的解题思路。

一方面是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之手”引导创新方向。过去几年中,顺德一直践行以金融手段参与安全生产治理服务并收效显著。其中包括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走进千万家企业,促进保险这一国际通行安全治理方式在顺德高标准落地。经过多年苦心经营,顺德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参保企业累计达5015 家次,位居佛山五区第一,覆盖企业职工208713人次,总保费6957.78万元,累计转移风险责任限额458.62亿元。

另一方面是建立具有市场活力的,集培训、宣传、演练于一体的智慧安全服务平台和配套项目。李发彬强调,“思维路径依赖是限制人们安全能力提升的一大瓶颈”,未来顺德将建成安全和应急“三馆两中心”,配套规模超亿元的“顺德城市安全发展公益基金”投资,支撑安全生产培训、体验等公益项目运营,满足人们安全思维迭代更新和智慧化应急逻辑建立等安全需求

再有是探索以村级工业园区智慧化综合管理服务助力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换挡提速。村级工业园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顺德发展大局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村级工业园转型发展能走多远,将决定顺德未来能走多远。”李发彬表示。而他推动实施的村级工业园区智慧化综合管理服务,将在工业园区物业硬件升级、公共设施安全智能升级、安全生产综合管理服务机制高效运作、工业服务业资源注入园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躬耕不辍付春华,木铎之心待秋实。在中国共产党佛山市顺德区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李发彬被顺德区委区政府表彰为“担当有为先进个人”。

可以预见,在安全发展和应急管理创新的新时代初心使命召唤下,李发彬将带领顺德应急队伍趟出一条智慧化应急安全管理的康庄大道。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专题:新时代应急先锋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