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先锋

青海格尔木市应急局青排:高原上的安监“旗帜”

2019年10月09日08:36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他有着牢固的精神支柱、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坚毅如铁的信仰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面对困难,他挑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压力任务,他敢于勇挑重担;面对不良风,他敢于碰硬亮剑。从事安监工作八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曾获得2014年度青海省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5年度海西州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6-2017年度全国“安康杯”知识竞赛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格尔木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青排。

立足本职、勇于担当

青排始终把“心系群众,坚守执法一线;严防死守,誓保一方平安”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以精湛的业务能力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全局的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

2011年4月,青排服从组织安排调入格尔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作,从那一刻起,他积极投身新的工作岗位,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转变工作角色,自觉融入到安全生产这个行业大家庭中,努力学习新的知识本领,主动积累实践经验,结合行业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从全市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不足方面入手,较快地打开了工作局面。

格尔木市是一个拥有1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的新兴城市,监管各类工矿商贸企业400余家,企业分布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加之市安监局工作人员较少,安全监管的难度不言而喻。面对种种困难,青排常常辗转反侧、夜不能寐。为了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刻苦钻研本职业务,深入企业,全面了解安全生产状况,督促指导企业排查整治安全隐患,2018年率先在青海省实施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通过青排的不断探索和带动,全市安全生产事故逐年下降,特别是2018年辖区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均为零,同比均下降100%”,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重任在肩、砥砺前行

格尔木辖区拥有盐化工、油气化工、非煤矿山、有色金属冶炼等众多大型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为了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青排始终靠前指挥,带队下基层、下矿区检查和督促,几乎走遍了格尔木的每寸土地。荒无人烟的湖区里,海拔4000多米的矿山上,时常能看到他的身影。格尔木严酷的环境气候对待每个人都是那样的苛刻,原本身强力壮的他身体也大不如前。

青排从来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总是在往返企业的路上。2017年6月28日,青海盐湖发生闪爆事故,出差在外的青排得知消息后,立即从800公里外的省城西宁赶赴现场,亲自进行现场处置和事故分析,连续3天没有好好休息。而这样的辛苦对他已是家常便饭,八年如一日,他长期坚守岗位,从未休过假,工作压力巨大,甚至不能保证正常睡眠。在血压、血糖均正常的情况下,他突然左眼眼底出血,视力降低至0.2。一开始,妻子和女儿对他的工作状态有些不理解,妻子经常抱怨:“为啥就你这么忙?孩子上学早,你下班晚,一天到晚也见不到人,父女俩也说不上几句话。”他微笑着回答:“安全生产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家庭幸福,我按时回家了,大家怎么办?”后来妻子看着他布满血丝的眼睛,发自内心地心疼,抱怨没有了,只有默默支持。这更加坚定了他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务实廉洁、作风过硬

他坚决把“讲规矩、守纪律”挺在最前面,严把遵规守纪关,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纪律,决不无依据决策、无原则作为,真正做到了勤思善悟、深省笃行、严于律己。多年来,在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监管执法方面,青排没有办过一起因证据不足或者适用法律法规不准确的错案,在执法过程中,也从未因他自身的不文明言行激化矛盾。他敢于碰硬,不搞“关系执法”“人情执法”“态度执法”,遵守了一名安监干部应有的职业操守。从事安监工作八年多来,他处理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章案件及事故多达100余起,但他能做到廉洁自律、洁身自好。对一些“钉子户”,他在执法过程中不惧威胁,对求情、说情的人,他更是断然回绝。青排常说:“只要行得正、心中就无愧”,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始终坚定操守,不为名所惑、不为利所诱,把安全监管的职责和任务看得很重,把个人名利和得失看得很轻。

青排以饱满的热情、坚韧的毅力、务实的作风,树立起了一名安监卫士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畏艰苦的典型旗帜。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专题:新时代应急先锋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