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国家文物局:我国已核定5058处国保单位

2019年10月10日15:3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10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作主发布,介绍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简称“第八批国保单位”)相关情况。截至目前,我国已核定5058处国保单位。

刘玉珠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物工作,9月26日,国务院第65次常务会议核定第八批国保单位。近日,国务院将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国保单位,是我国文物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贺礼。

刘玉珠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工作的决策部署,国家文物局自2018年7月启动第八批国保单位相关申报遴选工作,共收到3123个申报项目。国家文物局按程序对申报项目进行认真审核,邀请来自56个部门和单位的99位专家进行评议投票,对存疑项目进行实地复核,多次召开专题会,并书面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研究形成了第八批国保单位推荐名单。9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十三条规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将推荐名单报请国务院核定公布。

据介绍,第八批国保单位共762处,另有50处与此前已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从类型看,包括古遗址167处,古墓葬30处,古建筑280处,石窟寺及石刻3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34处,其他12处,入选文物较多的省份有山西、河南、浙江、安徽、湖南。

截至目前,国务院已核定国保单位5058处,包括古遗址1194处,古墓葬418处,古建筑2160处,石窟寺及石刻307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952处,其他27处。国保单位较多的省份是山西(530处)、河南(419处)、河北(286处)、浙江(279处)和陕西(268处)。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