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先锋

新疆五五工业园区应急救援中心丁新安:忠诚的红门卫士

2019年10月11日09:1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无论是自然灾害救援还是火灾事故处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七师五五工业园区消防危化应急救援中心战斗班班长丁新安始终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为自己的目标,凭借自己的专业的技术和冷静的判断,带领队伍圆满完成辖区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任务,用自己的双手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无论何时,丁新安都会冲锋在前。在他的心中,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一个消防人最高的使命。2018年11月30号,值班室接到报警,129团一小区地下室发生火灾。接到救援电话后,指挥员迅速安排了一辆消防车、4名消防战士赶往现场。经过询问户主,丁新安确定此次火情是由于地下室内棉花堆积阴燃引起的,暂无人员伤亡。一口气还没稍微放松,户主又说:地下室内门后还有一壶汽油。丁新安毫不犹豫,立刻就要进入地下室。因烟雾较大,能见度较低,他只能在一支水枪的掩护下,艰难地摸着墙到达着火的地下室门外,以最快的速度撞开门,将门后的油壶拎出。事后回想这次救援经历,他说:“因为(汽油)随时可能爆炸,甚至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我当时没考虑别的,第一反应只想马上把它揪出来,尽我最大的努力把这个危险消除了,防止造成更大的损失。”

虽然在工作中丁新安待人待己都非常严格、毫不马虎,但是在身边人的眼中,他依然是一个暖男。中心战斗班队员范晓东说:“班长特别关心我们的生活、训练。他时常会主动去食堂看伙食、提意见,帮我们改善伙食。训练中如果有队员累了,背不动水袋了,他也会主动过去帮助掂水袋,规范动作。”在生活中,丁新安关心自己的战友,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他更是把战友的生命安全看得比自己的更重。宋冲是今年刚刚加入应急救援中心的一名队员,由于经验不足,前不久在执行一次救援任务时,他差点被房屋上的瓷砖砸中受伤。当时丁新安想都没想,赶紧拉了他一把,自己挡在前方。宋冲说:“如果当时丁班长不拉我,那个瓷砖就砸到我头上了,肯定会受伤。在我眼里,他就像哥哥一样。”

从事消防工作十几年来,丁新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保护人民安全的誓言,用无悔的青春书写了自己对消防事业的热爱,用忠诚的红门卫士形象展示了园区消防人的风采,更赢得了大家的称赞。应急救援中心队长伍平表示,丁新安班长自到应急救援中心工作以来,参加地方救援和社会外勤十余次,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是应急救援中心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专题:新时代应急先锋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