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召开 呼吁共建无障碍环境

2019年10月11日19:3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10月11日,由中国残联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场第一排分别设置了轮椅席位、盲人席位、聋人席位,充分考虑了残障人士的需求。

“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召开。李映 摄

本次论坛由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居署、康复国际等国际组织代表以及中国、俄罗斯、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残疾人代表等出席会议。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吕世明指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残疾人服务政策多样性和互补性强,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环境发展,搭建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网络和桥梁,将拉动区域经济增长,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融合共享社会美好生活。今年首次举办“一带一路”框架下无障碍论坛,共同探讨更加科学、更加公正、更符合国情的无障碍建设政策和发展规划,对于构建人人共享的无障碍人文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致辞。李映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无障碍法规规划标准体系不断提升完善;住建、信息、民航、铁路、金融、公安、教育、文化旅游等无障碍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推进;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深入开展,助力了残疾人脱贫攻坚。为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无障碍合作,吕世明提出三点建议:分享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法规政策,完善沿线国家和地区无障碍立法标准;开展“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无障碍合作培训项目,培养无障碍专业人才;广泛传播无障碍环境理念,让无障碍理念深入人心。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居署、康复国际等国际组织代表分别就无障碍旅游、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信息无障碍数字包容、城市化与无障碍等无障碍主题做了深度分享。国内外学者介绍了在游憩环境与畅行空间、交通运输、机场、高铁无障碍发展报告研究成果。

为凝聚共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青年代表还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通用无障碍发展倡议》,号召“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分享经验、互利合作,呼吁政府在建设无障碍的过程中,充分倾听行动和感知不便群体的意见,鼓励行动和感知不便群体参与其中。倡议强调青年人要勇于担当,提高无障碍意识,促进对话和资源共享,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无障碍环境发展,共创美好和谐宜居家园。 (孝金波 杨佳佳)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