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长篇小说《长干里》荣获2019中国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

2019年10月12日15:59 | 来源:中工网
小字号

作家姞文

《长干里》封面

  10月11日下午,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评选暨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在北京未来剧院举行,25部网络作品获奖。江苏南京籍旅外作家姞文长篇小说《长干里》上榜优秀原创名单。

  获奖的25部网络作品多从不同侧面展示普通人、普通家庭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命运的故事,是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网络文学精品。作家姞文在获奖感言中说:“这个奖不是我个人的,而是我所有父老乡亲们的。三年多,我们的“秦淮故事”系列在世界很多地方反响不俗,感谢父老乡亲,我将继续努力,与您们一起将中国故事传向世界各方。”

发布现场

  江南长干里,古老繁华地。《长干里》是姞文的第五部“秦淮故事”,也是她的第一步现代题材小说。这部35万字的力作通过对生活在南京老城南长干里五个年轻人的成长故事,聚焦明城墙保护的科学化法制化进程,状元府古建筑为代表的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的错综关系,上元灯彩的非遗保护等内容,是人和城市共同成长的故事。主办方给出的获奖理由是:小说集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是一幅饱满纷繁的关于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城墙史、老城保护史的恢弘长卷。

  姞文2012年旅居加拿大,是加拿大华裔作家协会成员,江苏网络文学谷首位入驻作家,被海内外读者称为“南京的文化使者”。从最初的用文字寄托思乡之情,到现在的中国文化推广使者,三年多来,姞文除了倾情创作,积极参加各种中国文化推广活动,多次在加拿大、美国等地举办签售活动、文学讲座等,身体力行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秦淮故事”系列在世界很多地方产生较大影响,她的作品上架海外多家图书馆,得到了当地出版社约稿。2019年6月,姞文入选加拿大北岸作家集合,温哥华几个城市的多家图书馆官方推荐作者及其作品,是该集合中罕见的亚裔面孔,这是她几年来脚踏实地讲故事辛勤耕耘的成果,是她将中华文化和中国故事成功植载于异国他乡的例证。

  今年国庆期间,姞文的另一部现代题材新作《新街口》正式出版。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在该书序言中写道:“《新街口》是一部文科生写的科技小说。将人工智能目前现状和未来预想巧妙编织在故事中,可以说是一个人工智能的文学化视角、科技与人文的同步思考。”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