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人民网“求真”栏目

网传“玉林北流还有余震”引发恐慌 涉谣者被抓

2019年10月13日11:46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 10月12日22时55分在广西玉林市北流市发生5.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随后,网络上有落款为“中国地震网报告”的余震信息传播开来,引发关注,广西警方对此进行辟谣。

地震发生后,除了人们关注的灾区信息之外,各类谣言又开始在网上传播,包括余震预测等不实信息被广泛转载。在包括平南县在内的广西多地,开始出现类似以下传言。 

由于谣言将余震时间精确到凌晨2点43分至45分,并且消息落款处写有“中国地震网报告”字样。不少人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转发。这个谣言让不少本来还有点犹豫的网友变得深信不疑,甚至有网友声称“被吓得一晚上睡不着”。谣言引发了网友恐慌,造成了不良影响。 

针对此事,广西平南县警方迅速行动,于10月13日凌晨5时许将涉嫌散布该谣言的违法人员唐某源(男,22岁,平南县平南街道甘莲村人)抓获。唐某源对私自编造“中国地震网报告”并以其名义发布余震相关消息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警方提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要发布未经证实、影响社会稳定的信息。一旦发现此类谣言应当积极向警方举报,公安机关对制造、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将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孝金波 杨佳佳)

(责编:孝金波、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