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高”“远”的高原电力建设

——甘孜 “三区两州”电网工程建设纪实

2019年10月15日09: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0月11日,四川省甘孜州得荣县瓦卡镇35千伏输变电工程现场一片忙碌,一基基银色铁塔笔直的耸立在古学乡瓦卡镇的土地上,一盘盘导线整齐的排列在放线场地,几十名工人身穿整齐的工装,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导线展放工作。当天早上的气温只有几度,但工地上热火朝天的场景让人忘记了寒冷。

这是甘孜州“三区两州”电网建设中的一个施工点,全面完成“三区两州”电网建设工程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促进贫困地区稳增长、增动力、惠民生的重要举措,截止2019年10月11日,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已完成农网项目251子项,8个基建项目正按计划推进,10月开始基建项目将陆续竣工、投运。

“三区两州”大多自然条件恶劣、地理位置偏僻,因此对工程建设者提出了一个个巨大的挑战。

瓦卡镇是甘孜州最南端的一个镇,距离州府康定市接近800公里。项目负责人桂潘介绍说:“为了节约路上时间,我们有时会连续赶路12小时以上,路上翻过海拔5000米的无名山,穿过云南东旺乡峡谷地段,左边是陡峭的高山,右边是湍急硕曲河,路途非常艰险。”

为了确保工程的按时完成,许多员工从5月份工程开工以后就很少回家,国庆节期间,工程停工,许多员工抓紧时间回家和家人短暂地团聚,可桂潘家远在重庆开州,回一次家至少需要3天时间,他主动留下来值班,想家人了就拿出手机打个视频电话,“这个工程是国家的民生工程,能参与其中我也觉得很自豪,早日把工程完成,藏区的百姓也能早日享受到电力的方便。”桂潘说。

工程的施工条件很艰巨,除了随时会面临风雪以外,山上道路崎岖难行,有一段路车辆无法到达,材料的运送只能依靠人扛马驮。李麒麟说:“这个工程目前已投入施工人员200余人,理塘县每年11月至次年3月基本无法开工,我们要保证明年5月完工,现在必须抓紧每分每秒。”

甘孜州作为“三区两州”建设中的重要地区,国网甘孜供电公司总投资7.66亿元,涉及全州15个县,项目将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35千伏变电站3个,110千伏线路21.15公里,35千伏线路150.565公里,新建10千伏线路658.124 千米,新增配变484台,改造户表1.9万户,改善贫困地区用电质量,实现藏区百姓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杨宗发 黄丽 郑茗华)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