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发现最美铁路——最北高铁特大桥下的坚守者

2019年10月17日15:5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7日电 (孟植良)在中国最北高铁哈齐高铁142公里处,20公里长的卧里屯特大桥上每天运行着风驰电掣般的高铁列车,34岁的高铁护路巡防员赵海涛和警犬虎子,每天在桥下往复巡守,保护高铁设施的安全。

杨宝森 摄

杨宝森 摄

为防止人为破坏哈齐高铁防护网、桥墩或擅自上桥危及高铁安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哈齐高铁途经处设立了107个巡防岗亭,专人巡守看防,并在公安部门支持下配备了警犬协助巡守,赵海涛和虎子就是其中之一。

孟植良 摄

巡守工作实行倒班制,每人两天两夜,每天巡视4次。冬季时,赵海涛带着虎子,踩着没脚踝的积雪在4公里的区间来回走上2个小时,认真检查每一处设施,然后在桥下仅4平米的值守房里吃饭、休息。工作环境虽然偏远、静寂,可性格内向的赵海涛却很满足,值守房用水不便,赵海涛吃饭就简单对付一口,休息时,他用梳子给虎子梳理毛发,虎子就是他的“战友”和“伙伴”。

孟植良 摄

孟植良 摄

巡守时,赵海涛一声令下,虎子就会立即上前侦查。在警犬基地受过专业训练的虎子,有很强的敏感性,夜里有一点风吹草动,都会警觉地站起来。每次出去巡视前,虎子就在门外转圈,提醒赵海涛“上班”。孤独寂寞时,赵海涛就和虎子“说话”,给它讲当兵时的‘英雄’事迹,说自己和老婆的恋爱故事,给虎子看手机里儿子的照片。讲到开心处,就抱着虎子哈哈大笑,而虎子也好像听懂了一样,用头拱着赵海涛的胳膊,呜呜回应着。一个人和一条狗,就在高铁桥下,寂寞而执着的坚守,守护高铁列车安全运行。 

(责编:史晨(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