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盲目补钙,多药共服

这些用药误区,你知道吗(服务窗)

本报记者  林丽鹂
2019年10月18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9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暨第四届中国药品安全论坛10月17日举办,此次活动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中国药学会、人民网·人民健康承办。会上发布了《中国家庭用药手册》和2019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中国药学会专家介绍了一些家庭用药误区。

  一些家长认为,儿童发烧应多穿衣多捂汗。其实,应区别对待:儿童发热时肢体循环变差,会有额头发烫、手脚冰冷的症状,此时可以适当多穿衣服或盖被子保暖;但如果发烧温度超过38摄氏度,则不可再盲目穿衣捂汗。低龄儿童体温调剂机制较弱,汗腺发育不完全,可能会造成越捂越热,体温升高不退,呼吸困难,出现高热惊厥甚至休克等危险。常用的退烧药有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不要混合服用,一天用药不超过4次。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常见的健康问题,很多人认为补钙就能改善。其实,在确定骨质疏松后,还需查一些骨转换指标,比如血钙、尿钙、血磷等,通过这些检查可以找出病因。不同类型的骨质疏松,治疗手段不一样。钙营养不良引起的骨质疏松,补充钙剂会有一定效果。而原发性骨质疏松,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盲目补钙没什么作用。

  一些老年人常有一人多病、多药共用的情况,还有的长期只吃药不复诊,这都是误区。多种药物同服可能导致药物疗效降低、毒性增强,甚至造成严重不良反应。老年人最好将服用的药记录下来,列出名称、用法用量、服药时间等。既避免多服、漏服、误服;又可以在不同科室就诊时将用药记录给医生看,便于调整用药。长期服药的患者还应遵医嘱定期复查。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8日 1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