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珠三角出租车文明服务提升行动持续开展

广东省将探索建立出租车运价调整机制

2019年10月18日09:3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将探索建立出租车运价调整机制

10月17日,由广东省文明委组织的珠三角地区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行动推进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广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省将指导各地建立常态化出租汽车运价评估、论证和调整机制,保障驾驶员合法合理收入,释放巡游车市场活力。

今年6月以来,广东省启动珠三角地区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行动,为进一步了解文明服务提升行动开展以来的情况,此前,省文明办联合省直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对珠三角9市出租汽车行业进行了暗访调查。“总体而言,各地各部门行动迅速,组织得当,措施有力,成效初显。”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焦点1

开展文明服务行动

出租车“三难”问题逐步解决

珠三角地区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各市从提升驾驶员文明素养入手,通过召开月度安全例会、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宣传“四要八不”文明服务公约等形式,提高驾驶员文明服务意识,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例如,广州召开出租汽车企业行风整治会议,对在岗驾驶员开展“一对一”提醒谈话、签订“不拒载、不议价”文明服务承诺书;东莞引入第三方管理团队对出租车运营秩序进行管理,督促驾驶员文明服务;肇庆开展出租车驾驶员文明城市“宣传员”“解说员”“服务员”培训。

在佛山,佛广出租车公司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点”,组织“爱心车队”参与惠民服务;在惠州,“最美的哥”“党员示范岗”等评选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在广州,涌现出坚持义务服务空巢老人的“最美的哥”巫胜祥、奋不顾身跳江救人的“90后”出租车司机王海超、邓伟强等先进典型……各地出租车行业积极用心提供优质服务,先后涌现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8500多宗,开展助老、助残、爱心送考等系列公益活动。

针对出租车驾驶员“三难”问题(指“停车难”“吃饭难”“如厕难”),各地探索建立出租车停车、用餐、如厕、充电、休息等综合服务区。广州在市区各大型商业中心、医院、宾馆等场所周边,设置300多个临时上落客点,增设82个驾驶员如厕临停点,23条城市主干道设置就餐临停点;深圳设置一批“宜停车”泊位,出租车每日不限次数免费停车半小时;珠海打造“劳动者港湾”、江门设立“司机之家”,为驾驶员提供用餐、饮水、如厕及手机充电等服务。

同时,各地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500多次,出动交通综合执法人员8000多人次,乱收费、拒载、议价、绕道等违规案件呈递减趋势,市场运营逐步规范。

焦点2

需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

重点地段仍存拒载议价等问题

目前,珠三角各地出租车文明服务取得一定成效,但记者暗访发现,在客运站、火车站、商业区等重点地段,拒载、议价等问题依然存在。

10月9日16时许,记者在广州市中国大酒店靠解放北路侧门外等候过往的巡游出租车。在拦停空车后,记者称目的地为佛山祖庙,先后有4名出租车司机表示不载客,理由均为将在17时或18时交班,来不及赶回广州。另外,1名出租车司机表示可以去,但因拉不到回头客,要么不打表,“一口价”160元,要么按照打表价再加二三十元的空车费。

此外,面对网约车带来的挑战,部分巡游车企业安于现状,依赖于承包费旱涝保收,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等问题仍突出,疏于对驾驶员进行服务培训、教育引导,行业提升服务质量内生动力不足。部分地市巡游车驾驶员因收入低、对行业前景缺乏信心,合同到期后不愿意续约,导致巡游车行业驾驶员缺口较大。

在行业监管方面,对驾驶员服务行为实施全程监控的技术和手段不足,拒载、议价、绕行等违规行为调查取证难,查处概率低。针对重点区域的非法运营问题,监管不够有力,广州南站、深圳国际机场、珠海拱北口岸附近,不同程度存在着拉客、议价等现象,个别出租车涉嫌无证运营。

“巡游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运价难以调整,与网约车市场化定价形成不公平竞争,部分司机在机场、火车站排队候客时间长导致司机挑客、议价,不愿意接纳短途乘客。”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网约车平台仍存在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巡游车驾驶员对网约车非法运营行为反映强烈。但网约车管理法规层次低,处罚力度弱,尚未形成有效治理。

焦点3

创新企业经营模式

探索巡游车与互联网融合试点

下一步,广东省将坚持标本兼治,解决制约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的深层问题,不断提升文明服务水平。

各地将加快立法进程,推动地方出租汽车法律法规出台,完善出租汽车的经营许可、服务、监管、福利保障及法律责任等制度机制,提升运营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建立出租汽车总量调控机制,合理把控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及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分担比例,维护客运市场健康运行。

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广东省将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加大公安、交警、网信、银监、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监管力度,重拳出击挑客、绕行、黑车营运等问题。推广大数据执法,在重要地段增设执法监控设备,推动电子执法全域覆盖。提高违纪违法成本,完善退出机制,推动网约车平台规范运营,清退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引导网约车与巡游车有序竞争,解决非法运营“管不到位”的问题。

同时,妥善解决好外省入粤驾驶员积分入户、子女入学等问题;加大配套设施规划建设,解决驾驶员在运营途中“停车难”“吃饭难”“如厕难”“充电难”等现实问题;推动人性化执法,公安交警部门要结合行业运营特点和发展实际,探索制定相适应的处罚容错机制。

针对巡游车企业经营模式陈旧、网约车新业态监管手段缺乏、非法运营问题难以遏制等问题,要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

一是要探索建立巡游车转型发展机制。探索巡游车企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鼓励巡游车企业自建平台或与网约车平台合作,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巡游车深度融合。鼓励巡游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进行资源整合,探索构建企业与驾驶员“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分配机制,激活企业改革动力。

二是要探索建立巡游车运价调整机制。发改部门要指导各地建立常态化出租汽车运价评估、论证和调整机制。

三是要创新行业运营监管手段。推广深圳智能化监管模式,鼓励各地加装车载智能计价终端,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服务质量全过程监管、智能计程计时收费、全时全景视频监控等,加强对违法行为和不文明服务行为的跟踪查处。

同时,要研究制订出租汽车文明服务指导手册,对服务流程、服务模式、服务内容等进行规范。持续开展“最美的哥”“星级示范车”等评选活动,深入开展助老、助残、爱心送考等公益行动。(记者 李强 汪祥波)

(责编:史晨(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