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读者建议:严格监管小区直饮水机

2019年10月21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严格监管小区直饮水机

  刷卡2元,就能购买10升左右的净水,购卡还有额外优惠……如今,不少小区都引进了直饮水机,因价格便宜、使用方便,受到许多居民欢迎。

  小区直饮水机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但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也不容小视。笔者从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卫生健康委了解到,小区直饮水机这类涉及公共饮用水卫生安全的产品,需获得卫生行政部门的许可才能运营,且应在机身上张贴检测报告和巡查记录,过滤器材需要定期检查、更换。但在一些小区的直饮水机机身上,有的看不到卫生行政部门的许可批件,有的看不到过滤器材更换、保养的记录信息。而且,过滤器材质量也很关键,如果滤芯质量不过关,或者管理不到位,会影响直饮水机净化效果,甚至容易滋生细菌。

  笔者建议:一方面,把好市场入口关,完善行业法规标准,将那些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低、产品质量差的企业清理出市场。另一方面,要加强对运营企业的监管,制定更加完善严格的行业规范,督促其做好维保工作。

  江西新余市 廖海金

  

  治理校园外“五毛零食”

  随着《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的施行,各地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将校园及周边地区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由于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不合格零食售卖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有效治理。但是,笔者近日发现,校园周边一些文具店、报刊亭、书店成了不合格“五毛零食”的隐藏地。“五毛零食”大多存在食品卫生条件无保障、乱放添加剂、高糖高油高盐等问题。

  治理校园周边“五毛零食”,市场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严格规范监管,全面加强对零食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抽查检验;学校、家长对学生加强零食安全教育引导,让其学会辨别,拒绝不健康食品。同时,有关部门应加强沟通联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对校园周边店面进行全面系统排查,对未取得食品经营资格、擅自售卖不合格食品的店面依法依规惩处。

  深圳宝安区 梁修明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21日 07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