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敦煌将复活悬泉置遗址 项目有望明年动工

2019年10月25日07:55 | 来源:兰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敦煌将复活悬泉置遗址

  悬泉置遗址出土的漆耳杯

  兰州晚报讯10月23日,记者从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工作安排督查会议上获悉,计划投资2亿元的敦煌世界文化遗产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正加快落实动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工程有望明年开工建设。随着敦煌热的持续升温,“复活”悬泉置遗址正当时。敦煌悬泉置遗址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其中争取世行贷款1.4亿元,地方政府配套资金0.6亿元。拟建设占地面积390000平米,包括游客接待中心、丝绸之路文化展示中心、自驾游营地等,同时设置栈道、观景台等服务设施。

  敦煌悬泉置遗址位于河西走廊敦煌与瓜州交界处安敦公路南侧1.5公里处的山下戈壁滩上,西距敦煌市区64公里,现属敦煌市莫高镇地域。汉简文书中称敦煌悬泉置为“敦煌郡效谷悬泉置”,是中国汉代建立在丝绸之路沿线的驿置机关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有文献记载,并且为考古发掘第一次所证实的驿置遗址。经过1987年至1992年间的发现和考古挖掘,这座汉代驿站真实地展现在了世人面前,出土的各类遗物多达7万余件。其中除了出土数万枚带字的两汉简牍外,还出土了当时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具、文具等数万件。从现已揭露出来的遗址看,遗迹结构之完整、出土遗物之丰富、遗存保存之完好、文化内涵之广泛,实属近年来我国考古学界的重大收获之一。这对研究两汉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说它是敦煌现今最丰富的汉代物馆一点儿也不为过。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学智通讯员吴荣国文/图

  ■延伸阅读

  在悬泉置遗址的挖掘中,共出土纸文书10件,其中汉纸9件、晋纸1件。这些带有文字的纸文书的发现,不但印证了东汉蔡伦发明纸张的史实,更将造纸术的发明提前了上百年。这与2000年在敦煌玉门关一带发现的西汉带字的麻纸又一次遥相呼应,说明了当时纸张的普及程度,以及由简牍、帛书向纸张发展的方向。同时,还出土了数量不少的用于包装物品的麻纸。这都充分说明了我国早在西汉时期已经造出了纸张,而且将它用于书写了。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