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历经生死更坚定(青春日记)

王  丹
2019年10月27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相信很多朋友都看过《第一书记》这部电影,它讲述的是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为发展小岗积劳成疾,猝死在工作一线的故事。

  而就在不久前,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也在暴雨引发的山洪中不幸身亡。她与我同岁,今年刚满30岁。

  与他们一样,我也是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同时也是我们那一批驻村干部中唯一的女同志。我所在的北文西村,位于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五台县,这是一个57户、120口人的小山村。崎岖的山路、破旧的村庄、贫困的村民,对于当时只有26岁的我来说着实充满挑战。面临重重困难,我只能咬牙坚持。每天白天和村民一起下地干活,晚上挨家挨户走访,扶贫工作好不容易从一筹莫展熬到打开局面,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袭击了我。

  那一天,我和贫困户正在牛圈分析新饲养方式,一头受惊的大黑牛将毫无防备的我猛地顶起又重重摔下,当时只感觉钻心地疼,再次醒来已经在赶往省城的救护车上。隐隐听到随车医护人员说:“她的腹腔出血太多了,随时准备联系就近医院。”我这才意识到情况的严重。看着每个人红红的眼眶,听着救护车急促的警报声,守在我身边的妈妈不停地说“孩子,你一定要坚持住!”那一刻我不知道是因为疼还是因为害怕,眼泪止不住地流。我不断安慰自己,“没事的!”但还是忍不住会想,如果我真的没了……结果还好,我坚持到了医院,医生从我的腹腔中抽出了2200毫升血,手术成功了。事后医生说,再晚一刻钟,我估计就性命难保了。

  在生死一线走了一遭,我更加明白了生命的意义,也更坚定了不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绝不收兵的决心。我重返北文西,继续带领村“两委”修公路,打机井,改危房,通网络,解决全村吃水难题,盖起村委会办公室,办起小杂粮合作社。最让我自豪的是帮老百姓把谷子推广成文化小米,销往全国各地。北文西从原来的传统农业走向订单农业,实现了贫困家庭稳定增收。

  2018年12月,我的两年任期已满,很多人都劝我回归原单位,可这正是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期,如果没有一批又一批扶贫人薪火相传,战斗在一线,又何来今天广大农村的欣喜变化,想到这里,我又在续任表上工工整整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亲爱的祖国,30岁的我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我会迎着太阳,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出发!

  (作者为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东雷乡北文西村第一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27日 06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