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青海、安徽两省流动和留守儿童的社会保护项目”总结暨研讨交流会在京举办

2019年10月28日23: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10月28日电 (记者 潘跃)为期三年半的“促进青海、安徽两省流动和留守儿童的社会保护项目”总结暨研讨交流会10月27日在京举行。民政部有关处室领导、安徽和青海两省民政部门领导、相关领域专家、青海和安徽两省23家社工机构代表共70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共同总结了引导和推动了社会工作者、儿童主任、心理咨询工作者、高校专业老师、大学生志愿者等社会各方,深入到青海农牧区和安徽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模式;共同交流了儿童专业服务规范、社区儿童保护工作机制、儿童服务可持续等案例,北京、黑龙江、江苏、安徽、江西、河南、四川、青海的19家社会组织代表参与并发言交流。

据悉,“促进青海、安徽两省流动和留守儿童的社会保护项目”在青海和安徽两省民政部门的支持和领导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相关社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儿童主任(儿童联络员),于2016年1月至2019年10月,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曲麻莱移民村(玉树州曲麻莱驻格尔木)、昆仑路街道星园路社区等5个社区(村),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孙庙乡高堂村、旧城镇王集村、孙集镇宋寨村等8个村,面向三江源生态移民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了社区融入、卫生健康普及、心理辅导、儿童成长、课业辅导等专业服务。同时,面向青海、安徽两省的社会组织、儿童主任等开展各类专业能力提升培训,链接动员青海、安徽两省的高校、行业组织和企业举办儿童保护宣传倡导活动。

3年来,项目建立起1个国家级儿童保护技术专家团队、2个省级儿童保护技术专家团队、13所国内高校的20名专家学者参与项目合作,推动出台了1个留守儿童服务地方标准;同时开展了44期面向社工机构、社会工作者、儿童主任以及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的各类培训,并在青海省格尔木市、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设立13个社区儿童服务试点,直接受益儿童数量达2.7万余人次;研究开发了《儿童保护个案管理流程指南》、《一线儿童社会工作者实务操作手册》等儿童服务规范。目前已在安徽和青海两省分别建立了8个“儿童之家”、5个儿童社会工作驻点服务站,项目的服务得到了一致好评,对推动当地儿童服务工作具积极影响。

据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给项目组写信反馈,“村子里的老人和孩子都记得习总书记到访的情景,现在村民的收入增加了,村子里建起小学、敬老院、医院,孩子是村子里的希望,等村委会改建后,一定要设立儿童之家,给孩子一个活动和成长的场地,我也参加了项目的培训,学会了一些儿童服务知识,我们一定要自己组织孩子活动”。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