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高危企业安全技能提升培训将实施激励政策

2019年11月01日17:3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朱紫阳)应急管理部今天上午应急管理部举办“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王晓君表示,将对高危企业安全技能提升实施资金支持政策。

王晓君介绍,这次联合下发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资金支持政策:一是提出要将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考虑各地的物价水平和失业保险基金规模的差距,具体的培训补贴条件和标准由地方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二是要求高危企业在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和安全生产费用预算中足额安排安全技能培训的资金,落实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提高至工资薪金总额8%的税收政策。三是要求通过现有渠道安排资金,对安全技能实训基地建设、培训教材开发、师资培训、数字资源建设等给予支持。为了提高对企业和个人的补贴可获取性,希望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安全技能培训实名制管理平台,及时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推送补贴性培训人员信息,或者直接应用地方人社部门职业培训实名管理系统,减少企业及个人报送纸质材料,提高补贴资金审核拨付效率,支持企业更快更便捷地享受有关政策。

王晓君表示,《实施意见》给予了高危行业安全技能提升一些特殊政策,要把符合条件的各类劳动者特别是高危企业从业人员全部纳入培训补贴的范围。一是对于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农民工、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这些群体,都可以享受到免费的职业培训。二是在职工培训方面,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都可以获得相应的职业培训补贴,在岗职工参加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的培训以及参加技师、高级技师的培训能够相应获得政策支持。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