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闫鹏:没有人因为悲痛而懈怠 没有人面对高危风险而畏缩不前

2019年11月06日15:20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朱紫阳)今天上午,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周年来改革发展情况。会上,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司令员闫鹏谈了印象中最感动的救援瞬间。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肯定是四川凉山木里县'3·30'灭火行动。因为这次灭火行动中,我们凉山支队西昌大队有27名指战员付出了年轻的生命,这是我们队伍组建71年来最大的一次人员伤亡,现在想起来,我的心情还非常沉痛,无法平静下来。”闫鹏说,“最令我感动的场景和瞬间,是'3·30'人员牺牲后的一些情况。”

“3·30”事件发生期间,正值我国南北方森林防火最紧张的时段,北京、内蒙古、陕西、四川、云南、甘肃、新疆等地连续集中爆发33起森林火灾,有近2500余名指战员同时奋战在各个火场。“特别是山西省沁源县'3·30'特大森林火灾,当时正进入攻坚阶段,内蒙古、甘肃森林消防总队和机动支队1300名指战员在火线上得知噩耗,一下子陷入无比的震惊和巨大悲痛之中。”闫鹏回忆,“火场前指利用灭火间隙,参加了集体默哀仪式,但凶猛的大火仍在肆虐蔓延,指战员们都来不及擦干泪水,又冲向燃烧的火线,这个场景,让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

闫鹏介绍,今年是森林消防队伍转制的第一个年头,受气象、火源等因素影响,部分重点林区森林火灾高发频发,我们的灭火任务同比激增2倍以上。以牺牲人员所在的四川森林消防总队为例,年初到3月31日,先后出动灭火35次。“3·30”事件发生后,匆匆送别牺牲的战友,指战员们化悲痛为力量,背起行囊,又连续扑灭了凉山、攀枝花等地的7起森林火灾。

“但没有人因为悲痛而懈怠,没有人面对高危风险而畏缩不前,始终逆火而行、英勇奋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闫鹏说。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