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看点:往“低处走”

2019年11月07日08:42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看点:往“低处走”

按教育部就业率统计口径,2019年北京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5.90%。昨天,市教委公布2019届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部署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2019届毕业生中,有2.33万人选择基层就业,1.46万人到西部就业,29人赴新疆南疆基层、26人赴西藏基层工作,300余人到北京农村担任“乡村振兴协理员”,还有616人参军入伍(11月6日《北京日报》)。

2019年北京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5.90%,这是一个可喜信号。数字是枯燥的,但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高,是不争的事实。同时,我们还看到一个可喜变化:2019届毕业生23.5万人,其中有2.33万人选择基层就业,1.46万人到西部就业,29人赴新疆南疆基层、26人赴西藏基层工作……

今年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最大看点在于往“低处走”——到基层就业的人数越来越多。近年来,为了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但是由于人们思想观念僵化,总认为到基层就业没多大出息,在大城市就业才有前途。正是这种错误的就业观,导致就业难。

欣闻,如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观念发生了变化。前不久,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6名在读和已毕业的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3%的受访大学生考虑到基层就业,75.9%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到基层就业对自身发展影响大。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是指人是要向上的,要不断开拓自我发展空间,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位置,实现自身价值。在以往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时,最大的难点在于毕业生不愿到基层就业,大多数都想进大企业、留在大城市、考上公务员。诚然,莘莘学子10年寒窗苦读,为的是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实现自身价值,迈入繁华都市,此乃人之常情,无可厚非。

可一旦大家都想留在大城市,而大城市的工作岗位有限,如果找不到适合的工作,反而会无用武之地,造成人才浪费,自我贬值。既然如此,何不利用自己的优势,到基层去,用所学的知识建设基层。广大毕业生就业时不妨先往低处走,到基层先就业,这是自己打基础锻炼淬火的好机会。

其实,高校毕业生应该找准自身就业的基准点,用正确坐标衡量就业前景。尤其是高校毕业生接受了最先进的教育,无论是科学文化知识还是品德修养都是年轻人中的佼佼者,但是,他们缺乏经验,不“接地气”。通过下基层锻炼,能让他们更广泛更深入地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基层农村则会成为其直接深入社会、了解现实的大好平台。

(责编:朱紫阳、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