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双11”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启动 “复兴号”加盟快递货物运输

高铁快运推当日达服务

2019年11月10日06:3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铁路

  “双11”进入倒计时。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铁快运北京分公司获悉,“双11”的铁路电商黄金周已经启动。今年的快递运输亮点纷呈,最新推出的高铁快运当日达(即送),可实现快件“即收、即装、即送”服务,最快当天上午承运,当晚10点之前就能送达客户手中。同时,最新研制成功的新型专用冷链箱,实现了冷链箱在高铁和普通旅客列车上运输的可能,为高端医药冷链和食品冷链运输提供了更快的选择。

  “复兴号”加盟高铁快运

  昨日6点15分,北京西站G507次列车停靠在站台上,和其他车厢不同,6号车厢的“乘客”是146包、1800件预热销售的“双11”快递产品,它们搭载高铁列车于6点42分从北京西出发开往湖北汉口火车站,5小时38分后抵达汉口,最快当日就可送达消费者手中。

  据了解,今年“双11”期间,中铁快运北京分公司进行了快递运能的精准测算,预计将使用旅客列车行李车108趟,高铁载客动车组预留车厢16列,开行电商班列两列,同时还将有两列动检车为快递货物运输预留车厢。在预留车厢的高铁载客动车组中还有两趟“复兴号”列车。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为保证车厢的整洁,工作人员在车厢内放置快递包裹都会为座椅铺上座套。每个包裹在装车时的重量不能超过25公斤,预留车厢的快递总量也不能超过6.4吨,以保证列车运行的安全。

  据工作人员介绍,高铁列车运送快递并不是什么类型的产品都可以搭载,对于运输货物的品类实行白名单制,危险品、压力容器、易燃易爆物品都是不能通过高铁列车这种快运方式运输的。

  新型冷链专用箱搭载高铁

  今年,铁路最新推出的高铁快运当日达(即送),可实现快件“即收、即装、即送”服务,根据客户需求,中铁快运可以做到上门到客户处提货,提货后及时将货品送到站台并进行装车,到达目的地后,及时安排配送车辆送到收货人手中。最快的当天上午承运,晚上10点之前就可以送达客户手里。

  中铁快运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郑志强介绍,今年6月,公司与铁科研联合研发成功了适合搭载到高铁和普通列车上的铁路运输冷链专用箱,进一步提高了铁路运输货物的品质和时效。这种冷链专用箱能够满足100小时内,2℃到8℃的控温需求,实现3到4天内将控温产品送到客户手里的高品质服务。这种冷链运输方式特别适合1000公里内,需要低温运输的医药用品或食品等。

  电商班列全程运输“零延误”

  除了高铁快运外,北青报记者还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北京局集团公司所属京铁物流中心依托特快班列运输优势,与顺丰、京东等国内大型电商快递企业加强合作,依托黄村至上海、广州方向特快班列组织电商快件运输。今年电商黄金周期间,京铁物流共开行时速160公里/小时的电商班列两趟。

  两趟电商班列均在晚上作业,白天运行,凌晨到达,货物安检、装卸作业时间安排精确到分,在保证列车全速运行的前提下完美契合了电商快递企业“发送货物傍晚分拣完毕装车发运,到达货物早起开始配送”的运输需求,实现了运输全程的“零延误”。

  文/本报记者 王薇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内存

  铁路快件运输今年明显增长

  “双11”铁路电商黄金周从11月11日至11月20日,共计10天,预计高峰日会出现在11月13日到17日之间。根据预估,今年铁路快件运输会有明显增长。2016年,全国铁路首推“双11”电商黄金周以来,北京分公司的货运量逐年增长,2017年比2016年增长了43.6%,2018年比2017年增长了38.4%,今年预计会增长30%以上。

  文/本报记者 王薇

(责编:马昌、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