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山东第一个面向视障人士开放的无障碍公益电影院挂牌

2019年11月11日18: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第一个面向视障人士开放的无障碍公益电影院挂牌

  新华社济南11月11日电(记者张力元)视障人士小刘和她的好朋友小杨,不久前坐在泰安市特殊教育中心多功能厅和120多名视障人士一起,“听”了一场特殊配音的《红海行动》。

  “中国海军打好固定点,挂好绳索,滑跃而出,抵达工厂天台,他们屈身前进,走入……”小刘和小杨乐仔细听着讲解,直到听见“所有华侨已被安全转移”,才松开彼此紧攥的手。

  不同于普通的配音,无障碍电影是对电影进行场景分解,由中国传媒大学的师生在电影原声对白和音响的间隙,用便于理解的语言,讲述画面信息及其背后所包含的情感与意义,利用多轨录音技术,将讲述声音和原版电影合成为一个新的音视频产品。

  “我能‘脑补’出来电影里的沙漠、山地和卡车。”小刘说。22岁的小刘10岁时不幸发生意外,18岁完全失明。

  上个月,泰安市特殊教育中心多功能厅被授牌“泰山光明电影院”,成为山东省第一个面向社会视障人士定期开放的无障碍公益电影院,平均每两周播放一场无障碍电影。

  “有些学生从来没有看过电影,‘听’电影对他们来说,就像生活被打开了一扇新大门。”泰安市特殊教育中心副校长褚文静说。

  山东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四级调研员颜东升介绍,截至目前,山东省已在11个城市放映无障碍电影20场,观影对象包括特殊教育学校师生、福利企业职工和社区、村庄的视障居民,观影人数达4000余人。同时,中国传媒大学制作的174部无障碍电影,已全部免费赠予这些单位,今后他们可以根据需求,自行组织开展无障碍观影活动。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