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云南德宏现犀鸟集群

杨文明  魏琦睿  谭哲川
2019年11月14日06: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珍稀鸟类花冠皱盔犀鸟。
  陈建伟摄(人民视觉)

  位于盈江县红崩河畔的犀鸟谷。
  朱边勇摄(人民视觉)

  今年10月,科考人员在位于云南省德宏州的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考察时,观测到99只犀鸟集群。

  由于体形巨大,即便飞得并不算快,犀鸟振动羽翼的“唰唰”声,仍然离很远就能听见。集群是犀鸟在完成孵化幼鸟后的一种行为,它们会集群觅食、栖息。西南林业大学教授韩联宪带领团队在德宏州研究犀鸟已有10多年。他告诉记者,作为热带雨林旗舰物种,犀鸟也是一片雨林生态健康的标志。

  因为身形巨大又美丽,犀鸟成为明星物种。德宏州盈江县作为能同时拍摄到双角犀鸟、花冠皱盔犀鸟、冠斑犀鸟3种犀鸟的地方,受到鸟类摄影师青睐。盈江县摄影爱好者班鼎盈说,来盈江旅游的不少是鸟类摄影爱好者。不过对犀鸟,当地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只是选择了一些对犀鸟影响较小的观测点向摄影师开放。

  据介绍,国内1/3的鸟类在盈江有记录,靠着丰富的鸟类物种,盈江正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没开发观鸟游前,盈江当地一些群众会砍林打鸟,致使生态被破坏;尽管政府一再宣传爱鸟护林,但效果并不理想。随着观鸟游越来越热,当地群众开始发自内心爱鸟护林。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4日 14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