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南省株洲市开展“脱贫立志 星级创建”活动

点亮美好生活的星光

本报记者 赵秀芹
2019年11月15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颗、7颗、8颗、8颗……这是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龙潭镇花田村齐志亮家近几个月“摘”来的星星。

  “可不能小看这些星星,我家今年能不能当上‘自强户’,就看星星能‘摘’多少了!”齐志亮的话语底气十足。

  4年前,齐志亮的女儿患了重病,为了给女儿医治,老齐家里陷入贫困。女儿的不幸去世,更让这个家庭陷入痛苦。

  看到这种情况,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一次次往齐志亮家跑,安抚慰问老两口,还制订了细致的帮扶计划。“再不能这么稀里糊涂地过。”老齐的心被焐热了,渐渐打起精神,开始了“摘星”。

  这星星到底是啥?原来早在2018年初,株洲市在探索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成果新途径时,为了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主动动起来、干起来,在贫困户中开展了“脱贫立志 星级创建”活动。从社会公德、环境卫生、良好家风、勤劳上进、创业致富等方面对贫困户进行评比,符合一项就给予一颗星。

  株洲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智勇说:“星级创建活动严格按照‘户申报、村组评议、结对帮扶干部鉴定、乡镇初审、县级复审、市级核查、公示确认’的程序,通过具体的评星标准,实现了扶志工作向精准转变,大大鼓舞了贫困群众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的信心。”

  这两年,齐志亮夫妇起早贪黑,黑山羊和蜜蜂的养殖规模逐渐扩大,去年年收入已经超过10万元,还掉了所有的欠款不说,今年还新增了养殖项目。

  从前愁眉苦脸的老齐变了。“政策这么好,这么多扶贫干部吃苦受累,咱更要自己使劲往前奔啊!”他认准靠自己的双手,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

  在“摘星之旅”中奋起的,还不只是齐志亮。朱亭镇政花村贫困户唐国平,在最初的星级评比中只得了4颗星。“他家环境又脏又乱”“家人经常吵架”“劳动积极性不高”……在村组评议时,乡亲们说的这些话把唐国平唤醒了,“人穷不能心穷,心穷就站不起来了!”

  打那以后,唐国平像变了个人,不仅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还养了几百只鸭子,当上了村里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去年唐国平共获得34颗星,其中“勤劳上进之星”3次,“创业致富之星”3次。这一年,老唐全家收入头回超过了7万元。儿子唐志选择自主创业,开起了铝合金店,全家实现了稳定脱贫。“一下子觉得生活有奔头了”,唐国平成了乡亲们眼里的致富能人。

  如今,“你家几颗星”成了株洲市贫困户间的热门话题,星级评定也见证了贫困户立志自强的过程。乡村文明之风在点滴间树立,贫困户的信心在汗水中累积。在株洲市的不少乡村里,村容村风焕然一新,不孝敬老人、不讲卫生、大办红白喜事等不文明行为少了,勤劳致富、和睦幸福的星级家庭多了。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5万贫困人口脱贫,占到贫困人口总数的92.37%。

  采访结束时,刘智勇指着花田村村委会门前贴满红星的星级公示榜说:“只有帮助贫困群众找到希望和方向,树立自强自立的信心和勇气,才能彻底消灭贫困,让越来越多的山里人摘下美好生活最亮的‘星’。”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5日 18 版)
(责编:杨光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