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重庆万州把办公桌搬进小区楼院

“楼栋工作日”为民解烦忧

本报记者  崔  佳  常碧罗
2019年11月16日0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走进重庆市万州区钟鼓楼街道“平湖上苑”小区,第一印象是这里的整洁有序:洁净的道路边,车辆停放规整,绿化管护井井有条,维修施工文明规范。

  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周边有餐馆把后门开到了小区里,倾倒废水,私搭乱建……居民与商户之间曾为此吵得不可开交。

  根本性的改变,源自一次现场办公活动。万州区领导带着部门负责人、街道干部来到“平湖上苑”,与居民和商户围坐在楼栋院坝,现场商量如何解决这个烦心事。一番讨论之下达成一致:封后门,拆违建,控油烟。还当场敲定了整改时限和跟进事宜。

  对有着百万人口、11个街道的万州区来说,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是一个重要课题。今年上半年,万州区推出认真践行“枫桥经验”新举措,以城市社区楼栋为单元,创新建立“楼栋工作日”机制,各级各方力量下沉到城市社区、楼栋,听民声,办实事。而现场办公活动,正是“楼栋工作日”的重要内容。

  制度设计上,“楼栋工作日”自上而下、各方联手:11个街道分别由5名区级领导、11个区级部门、8个群团和社团组织分片包干联系,每位区级领导分片包干2至3个街道,统筹指导督促相关区级部门、11个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社区干部、楼栋长,凝聚并发动法官、检察官、民警等专业力量,以及辖区“两代表一委员”、群团和社团组织、高校师生等,共同下沉到楼栋参与基层治理。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万州区委把全面抓好“楼栋工作日”工作作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之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了工作要求:每月由楼栋、社区收集社情民意,街道进行汇总梳理,从每月最后一周中选一天开展现场办公活动,强调“包片区级领导牵头相关区级部门、单位到社区楼栋,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收集、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小区大大小小事情不少,能自己解决的我们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在‘楼栋工作日’上反映。”“平湖上苑”一名楼栋长告诉记者。小区有了新气象,以前因为环境差而搬离的业主,现在又搬回来了,“大杂院变成了智能小区,住着舒心!”

  面对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楼栋工作日”工作机制把办公桌搬到楼栋院坝,解决问题“快、准、好”。补种绿植、铺设防滑砖、移位变压器、清理卫生死角……“楼栋工作日”让城市社区更多的细小问题受到重视。每解决一个问题,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就贴得更近一些。

  “楼栋工作日”并不是大包大揽,而是通过搭建平台更好地引导居民自治。“楼栋工作日”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类处理,“难事”由包片联系区领导督办,“大事”由街道和部门联办,“小事”由社区自治,“私事”由居民自办。“随着‘楼栋工作日’的深入推进,一些‘难事’‘大事’成功解决,居民看在眼里,心满意足,也增强了自我解决‘小事’‘私事’的信心。”五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几个月来,万州区5位区级领导已开展“楼栋工作日”现场办公活动41批次,全区处级以上干部接待群众8000余人次。包片联系区级领导督办促办“难事”175件,街道和部门重点联办“大事”351件,居民自办“私事”1300余件,居民自治主办“小事”900余件。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群众中提升了凝聚力,城市社区治理的新品牌越擦越亮。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6日 03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