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针对有关曹雪涛院士论文的质疑

工程院回应:会展开调查

2019年11月19日02: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雷嘉)针对近期在网络上出现的质疑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的论文重复率高等问题,中国工程院昨天作出回应,称会对此问题展开调查。

11月14日起,一名前美国斯坦福大学助理研究员在同行评议网站“pubpeer”上发文,指出一位中国学者的多篇论文存在实验图片“不当复制”,查重率较高,在国内引发高度关注。此人随后承认,这名中国学者就是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免疫学家曹雪涛教授。目前PubPeer网站上曹雪涛教授被质疑的论文已经超过40篇。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所谓论文实验图片“不当复制”是学术论文造假中较常用到的手段,通俗地说就是“用PS代替做实验”。

曹雪涛教授随后作出回应,称立即采取措施进行了调查,仔细检查了手稿、原始数据和实验室记录。他表示,如果调查中发现对已发表记录的最高精度造成影响的任何风险,他们将立即与论文相关期刊编辑部合作。

“我仍然对这些论文中得出的科学结论的有效性、牢靠性以及研究的可重复性充满信心。”曹雪涛教授同时表示,在实验室领导和监督方面,任何疏忽都是没有借口的,“您提出的关切再次提醒我,作为导师、主管和实验室的领导者,我的角色和责任有多重要,以及我可能已经出现了哪些不足。”

从11月17日开始,曹雪涛教授被质疑论文的作者团队开始在pubpeer网站上回应,目前他们已对4篇论文做出解释。针对一些图像看起来雷同的质疑,团队有的给出了原始数据图表,有的给出了相应解释。例如对一篇2018年发表于《细胞与分子免疫学》的论文,其中两张流式细胞仪实验图像完全一致、每张图像百分比也一致的情况,团队承认有一张图像属于无意间重复插入。对于这些解释,最初提出质疑的美国学者表示是“非常好的回答,化解了疑虑”,同时期待听到对更多论文的解答。

昨天,中国工程院办公厅工作人员针对此事回应媒体说:“我们已经了解到网络上有关曹雪涛院士的投诉,我们会调查处理这件事情,但是进一步调查处理也需要花时间,具体以什么形式展开调查,目前暂时还不掌握最新情况,只是说我们(中国工程院)肯定会调查。”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