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乌东德工程”广东受端交流配套工程建设提速

每座铁塔都是一棵绿树

本报记者  孙少锋
2019年11月19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0月24日,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龙华镇双东村外的崇山之上,“乌东德工程”广东受端交流配套工程第一标段正在紧张施工。项目负责人沈春杨在塔基下忙前忙后地协调工程进度,几名施工人员头顶烈日爬上110多米高的塔顶,在牵引机的轰鸣声中,将3吨多重的铁塔横担稳稳镶嵌在金具接口处。

目前在建的项目是乌东德输变电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项目之一。

“乌东德工程”西起云南昆明,落点分别为广西柳州、广东惠州。项目投产后将给广东带来直观的“绿色效益”:每年可减少珠三角发电燃煤6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3万吨,因此每一座铁塔,都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绿树”。

“像这110米高的铁塔,一上一下很费体力,有时候为了节省体力,不耽误工程进度,一般施工人员会早上带着干粮和水壶上塔,下午把高空作业完成了才下塔,中午如果累了,就绑着安全绳直接在塔上休息。”该工程惠州全段的项目经理陈义告诉记者,能亲手将“乌东德工程”这张世界级的蓝图在龙门变成现实,是一件幸福的事。看着眼前逐级立起的铁塔,陈义脸上充满了自豪。

之所以称为“世界级”,是因为这项工程创造了4项世界第一:世界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站工程、世界首个具备架空线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作为该国家级工程的建设单位之一,组建了经验丰富、管理专业、技术精湛的施工团队参与建设,并在工程项目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员带头攻坚克难,以“高质立业”的理念打造精品工程。

“一项造福于民的工程也是件艺术品,每一颗螺丝不但要拧到位、发挥功能,还要安全、规范、美观。”这是陈义对于工程建设的基本要求。可达到这样的要求却绝非易事:沿线地形有超过40%属于高山峻岭,全长约90公里的线路路径里,要架设铁塔321基。

地理跨度大、工期要求紧、技术要求高,施工高峰期避不开广东雨季……为确保按期完工,在保证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施工现场机械火力全开,工人和技术人员不舍昼夜。

“目前我们的项目建设正在全面提速,惠州段全线已完成青赔工作,完成基础浇筑220基,16基铁塔已进入组立塔阶段。预计明年3月,惠州段的工程将全面完工。”陈义表示。

据悉,“乌东德工程”全线投产后,云南清洁水电将直接输送到广西、广东的负荷中心,为广东经济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丰沛的电能。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