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楼上养老楼下看病 医养实现无缝对接

2019年11月23日13:2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楼上养老楼下看病 医养实现无缝对接

西城区西便门社区卫生服务站从胡同深处搬到德馨养老照料中心,实现“站站联盟”,一百二十余名入住老人全部实现家庭医生签约。记者 戴冰摄

“‘小台灯’照着左腿,‘手电筒’照着右腿。这个温度合适吗?”

“合适合适!真舒服!”

11月22日下午,在西城区西便门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康复室里,94岁的邓老先生坐在轮椅上,康复医师于晓虹正在给他调整红外治疗仪。温暖的红光从“小台灯”和“手电筒”形状的治疗仪中投射出来,柔和地照在老人的双膝上。摸着自己暖暖的膝盖,老人说:“来这里看病太方便了!”

说这里方便,一点不假。

邓老先生就住在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楼上——广内德馨养老照料中心。这位退休前从事武器设计的研究员耳聪目明,思路清晰,“手机微信玩得溜着呢!”就是这双腿让他发愁:“年轻时骑马摔伤落下的老病根。”一个月前,老人腿疼症状持续加重,楼下的医生得知情况后到老人的床旁会诊,建议他到社区卫生站做康复。此后,每天下午3点,老人都会“毫秒不差”地出现在康复室里。一周前,他扶着助行器可以走上四五步,“现在我的愿望就是走起来!”

邓老先生的“邻居”有120多人。现在,124名老人正在广内德馨养老照料中心享受晚年生活,其中年龄最大的刚好100岁。“99%的老人有就医需求。”照料中心执行主任王金明说,养老照料中心里,生活完全能够自理的老人只有2位。77岁的刘晓兰女士身体最好,但一个月也要到社区卫生站走一趟:她需要常年服用降压药,“社区卫生站的小药房有300多种药,常用药挺齐全。”更多的老人是像邓老先生这样半自理的老人,还有20多名完全卧床的老人。今年年初,卫生服务站搬到了这栋楼里,住在养老照料中心的老人们真切体会到什么是“医养结合”——医生就在我身边。

老人腿脚利落,老人找医生;老人卧床不起,医生找病人。

西便门社区卫生服务站一共有3名医生。广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马萍给记者盘点:每周二,医护小分队定期到病房巡诊;每位老人每个月都会见到卫生站的医生。除了定期巡诊,这里的老人还能享受到更多的健康福利:护士带领老人做拍手操、轮椅操;回龙观医院的医生定期来出诊,给老人做做“心灵按摩”;社区卫生服务人员为长期卧床的老人上门更换导尿管、鼻饲管……

红外光在邓老先生的膝盖上照射了40分钟,当天的治疗结束了。

老人坐着轮椅穿梭在走廊中,路过家庭医生郭小丽的诊室,里面传来了一阵笑声。“除了不管我吃醋,吃什么都管!”此时,63岁的刘桂然正在诊室里给郭大夫“提意见”。刘大姐就住在社区卫生站附近,典型的居家养老,她正在和郭大夫探讨吃的问题,“一天只能吃一颗葡萄,一小条西瓜……”大姐一边“嫌弃”郭大夫管得严,一边笑着说:“管得严,我心里踏实!”

在西便门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广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西城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到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模式新探索所带来的便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正在享受系统、连续、整体、协同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记者 贾晓宏)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