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斜杆中年:开网店拍视频 会写代码的文史作家

2019年11月24日08:30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斜杆中年:开网店拍视频 会写代码的文史作家

  老爸,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为什么没有烧故宫?

  老爸,原子弹是干什么用的?美国各个州可以独立吗?

  老爸,中国文明为什么能延续这么久?我们中国的高铁是怎么修出来的?

  当孩子连珠炮般地发问了,除了搜肠挂肚绞尽脑汁,你还能怎么办?家住深圳的蒋柳先生不仅诚心诚意地回答了这些脑洞奇大的问题,还把答案录成视频供全国的家长朋友“参考”。

  坚持一年之后,这位老爸变成了坐拥250万粉丝的抖音大V。他的粉丝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孩子的家长,他们经常在后台向蒋柳提问。曾经有一位家长花了两天时间,把蒋柳所有的抖音视频都看了一遍,还表示以后每周都会让孩子看十几条他的视频。

  有个爱问问题的孩子怎么办?

  今年36岁的蒋柳,平常的兴趣就是看书,对人文历史尤其感兴趣。原本还庆幸自己涉猎足够广泛,能够从容应对朋友的聊天日常。但他万万没想到,有一天会被自己的孩子问倒。

  蒋柳的儿子今年12岁,读小学六年级。或许是遗传了父亲爱好阅读的基因,小蒋现在也开始大量啃书,对故事性的书特别痴迷,魔幻如哈利波特,武侠如金融系列,还有科幻小说。

  孩子的脑洞很大,很多暂时无法从书本中得到答案的问题,就会向老爸蒋柳发问。

  比如小蒋问:“老爸,中国文明为什么能延续这么久?”爱好阅读文史书的蒋柳决定给儿子好好上一课。他提到,美国的前国务卿基辛格曾经说过一句话,“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蒋柳觉得基辛格这句话说得非常有意思。

  他语重心长地跟儿子解释到,“这就是说,我们中国在出现危机的时候,总能出现一些非常勇敢的人。比如在汉朝马邑之谋失败以后,就出现了卫青、霍去病;唐朝安史之乱以后,就出现了郭子仪;明朝沿海的倭寇来了,就出现了抗倭英雄戚继光;民国时期东北发生大瘟疫,伍连德就出现了;中国需要原子弹,邓稼先就回来了;中国需要氢弹的时候,于敏就出现了;中国需要导弹,钱学森就回来了;中国人口暴增粮食出现问题的时候,袁隆平就出现了。”

  这种非常直白和通俗易懂的口语讲述,让孩子的好奇心得到了满足。蒋柳把儿子提的这些问题,上传到了当下最流行的短视频应用抖音上,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也能够通过他的账号@脑洞老爸获取这些百科知识的解答。

  从2018年10月7日发布第一抖音起,蒋柳基本每天都在更新视频,现在他已经发布了400多个短视频,吸引了250多万粉丝关注。

  斜杆中年:开网店拍视频,会写代码的文史作家

  面对镜头的蒋柳,露出有些后移的发际线,难免让人联想到程序员脱发的网络热梗。结果还真被猜中了,他笑着说,“我之前还真是个程序员”。

  蒋柳毕业于湘潭大学计算机专业,做了很久以敲代码为生的的日子。业余时间他喜欢读人文历史类的书籍,读得多了,就尝试着写下自己的阅读心得。他的文风老道、通俗、幽默,也渐渐地小有名气,甚至还出版了几本人文历史类的书籍。2015年,这个前程序员终于将自己的兴趣“转正”,开始专职做起了自由职业者。

  现在,作为“斜杠”中年的蒋柳,一边写书、写剧本,一边经营着自己的网上书店。从去年开始接触抖音后,又开始运营起了抖音账号。

  蒋柳介绍,@脑洞老爸的内容定位为少儿百科,以人文知识为主,包括历史、地理和社会科学等有意思的知识点。对于知识点的选取,蒋柳是这样判定的:“第一,要有趣,不能太生硬,最好有点冷知识的意思;第二,知识要确实有用的。”

  由于身兼数职,蒋柳有时候一天会集中录两到三个视频,最多的一天录了6条。在几条短视频中可以听到,这个偶尔蹦出几句湖南口音的男人,因录视频录到变声甚至喑哑。

  在抖音上和孩子们开脑洞

  事实上,进入到青少年教育百科这个领域,蒋柳并非一时兴起。在抖音之前,他就涉足过青少年历史教育,主要是讲述中学教材上的历史故事,此外他还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国史演义》主讲过几期节目。

  蒋柳认为,短视频是最新的信息承载形式,通过视频的形式能够直接跟读者交流,会让观众/读者有更深的互动和深入感,而且他现在也会偶尔在抖音上开直播。

  而@脑洞老爸这个名称的由来,也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的。他的视频以以孩子或者学生的提问开始,然后再通过老爸或者老师的身份进行回答。”蒋柳想利用这种身份互动的形式,让观众能够第一时间知道他接下来要讲什么。

  蒋柳在抖音收获了一大批信任他的家长和青少年,他也深深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作为家长和知识传播者,他希望自己能够掌握最新的传播工具与孩子进行互动。

  “面向大众的内容平台本来就应该多元化,既能让人开心一笑,也能学得到知识。特别是对于青少年来说,抖音平台上的知识内容,能够起到很好的补充教育的作用。”蒋柳说。

  事实上,青少年短视频教育内容,已成为抖音内容生态重要组成部分。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抖音平台青少年教育类内容短视频数量超过547万,累计点赞量近149亿,累计转发分享量超过8.5亿,累计播放量超过4752亿。抖音还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和中国传媒大学发起了短视频青少年教育的“青椒计划”。

  “老爸,‘我不是吃素的’是什么意思?”儿子小蒋又开始提问了。现在小蒋除了提问,还会给@脑洞老爸提供选题素材。在家长圈子里开始小有名气的蒋柳,也常鼓动一些朋友尝试录抖音,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发布出来。(李平)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