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首届“珠海设计奖”大幕将启

2019年11月24日08: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首届“珠海设计奖”横空出世,奏响湾区设计最强音

12月9日,2019珠海国际设计周即将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隆重拉开帷幕,届时全球设计精英将再一次汇聚珠海,共乘设计艺术之风,齐展科技创新之翼。

2018珠海国际设计周大获成功后,珠海作为大湾区文化创新高地的新价值开始凸显,粤港澳三地的创新产业资源也开始向珠海流动,其中就包括大量优秀的设计师群体以及设计产业领域的优秀企业。在此背景下,为了进一步激活珠海本地设计产业活力,带动高端设计要素和创新资源的持续聚集,帮助引进和孵化更多优秀设计项目落地,本届设计周特秉承创新和服务的平台宗旨,重磅推出全新主题活动——“珠海设计奖-大湾区设计力”大奖。

该奖项也将从本年度起,成为珠海国际设计周的常设项目,希望通过鼓励和评选创新设计力的方式,驱动珠海的文创产业持续升级,同时扩大中国设计在全球范围的知名度,让设计成为提升中国制造国际形象的全新风向标。

四大奖项共鸣

奏响湾区设计最强协奏曲

“珠海设计奖-大湾区设计力”从珠海出发,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设计精英开放,并秉承国际化的视野和行业标准,进行各奖项的评选,范围涵盖城市设计、科技设计、文化设计、生活设计四大板块。首届“珠海设计奖-大湾区设计力”将率先设立“大湾区产业创新设计领袖奖”、“大湾区优秀原创设计师奖”、“大湾区设计新势力奖”和“大湾区杰出贡献奖”四个奖项。

大湾区产业创新设计领袖奖

旨在鼓励大湾区内在产业整合、产业升级方面有实际项目落地且表现优秀,并不断探索设计与产业融合新模式、新业态、新研究与新实践的企业。奖项评选将围绕“企业创新模式、区域产业链整合力、企业社会责任”三个维度,评选出12名在大湾区内极具创新设计理念、产值规模高、国际影响力大的企业及管理者。

颁奖时间:12 月 12日晚设计之夜

大湾区优秀原创设计师奖

旨在鼓励长期为大湾区设计项目服务的杰出设计师。奖项评选将围绕“创新性、艺术性、公益性和品牌IP价值”等几个维度,强调设计师作品的自主原创性,以及在“设计+科技”领域的可行性,共选出12名获奖者。

颁奖时间:12 月 12日晚设计之夜

大湾区设计新势力奖

旨在鼓励作品具有概念创新、工艺创新、功能创新且具备市场转化能力的青年设计师群体。该奖项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的设计者,将从全国优秀毕业设计创作以及参加珠海国际设计周毕业设计展的创作中选拔出26组优秀作品,为其设计者及导师颁奖。

颁奖时间:12 月 12日晚设计之夜

大湾区杰出贡献奖

除了以上三大奖项以外,大奖组委会还特别设立杰出贡献奖8名,以表彰对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做过卓越贡献的行业协会领导者、行业杰出领军人物以及推动设计产业升级的践行者。

颁奖时间:12 月 13日开幕式

三大评审团护航

捍卫奖项公平公正选拔

作为本届珠海国际设计周的核心主题活动以及珠海地区首个设计领域的权威奖项,“珠海设计奖-大湾区设计力”的评选除了在奖项设置上兼顾了全面性,更在评审团的权威性和评审流程的科学性上下足了功夫,努力树立中国设计产业奖项的全新标杆。

本届“珠海设计奖-大湾区设计力”的评审团由顾问专家委员会、提名专家委员会、评审专家委员会三大委员会组成,百位行业人士提名,全国资深媒体票选,业界权威专家监督,体现奖项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顾问专家委员会:

由25位业界权威专家组成,包括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敏、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原执行主任陈冬亮、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童慧明、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等,他们也是大奖规则制定、流程监督和结果审核的核心团队。

提名专家委员会:

集结国内设计产业、重点院校、研究机构的一百位资深人士,包括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刘小康、香港设计商会主席叶智荣、澳门设计师协会会长朱焯信等,他们共同提名推荐了大湾区内 170 家优秀企业和 267 位原创设计师,生成了本次产业创新设计领袖奖和优秀原创设师奖的候选名单。

评审专家委员会:

33 位资深媒体专家获邀担任本次大奖的媒体评审。这其中既有新华网、中国文化网等主流央级媒体和澎湃、界面、网易、三联生活周刊等大众媒体,也有INTERNI设计时代、ELLE家居廊等核心专业媒体和广东卫视、南方都市报、香港商报等大湾区媒体代表。他们将根据组委会提供的候选名单和评审资料进行独立投票表决,帮助产生12名大湾区产业创新设计领袖奖和12名大湾区优秀原创设师奖的获奖名单。

一奖一书齐发

构筑湾区设计实力研究矩阵

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珠海设计奖-大湾区设计力”的评选工作一直有序推进,进行严谨的层层把关和筛选。近日,四大奖项的获奖名单均已正式出炉,颁奖仪式将分别在12月12日的设计之夜和12月13日的2019珠海国际设计周开幕式上隆重举行。

届时,与首届“珠海设计奖-大湾区设计力”同步亮相的还有另一个重要成果——《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力年鉴2019》。

这是一份与“珠海设计奖-大湾区设计力”配套的学术性研究成果,一方面将基于对粤港澳大湾区定位的深入剖析,为湾区设计产业的建设发展提出政策性建议;另一方面,通过对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整体布局和大湾区内11座城市的设计产业结构进行调研,从政策软实力、人才软实力、环境软实力等不同角度科学评估大湾区设计产业软实力的发展特征和未来潜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超担任《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力年鉴2019》的第一作者,主报告由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海洋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方方领衔撰写,来自中央美院设计学院和清华大学美院史论系的跨学科博士生团队也参与了该年鉴的编撰工作。

“珠海设计奖-大湾区设计力”的横空出世,弥补了珠海在设计领域的一个空白,是依托大湾区发展机遇、以学术力量结合产业资源的一次创新尝试。未来,根植于珠海国际设计周这一长期平台,该奖项有望逐渐打造成专注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创新发展的权威价值评估平台,以及为湾区原创设计师、优秀企业管理者们提供展示、交流和推广机会的专业服务平台。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