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千房一面,众多业主无奈拆了重装——

精装房,何以成为“重装房”

2019年11月25日09:5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装房,何以成为“重装房”

“这算啥精装修房呀,还不如直接买毛坯房省事呢!”翘首等待了两年,南通市民王鑫终于在这个初冬拿到了新买“精装房”的钥匙。但开门一看,他满心的欢喜顿时被无法言表的恼怒取代:不仅装修风格“千房一面”,装修更是粗制滥造。王鑫的第一反应就是,得赶紧联系装潢公司,拆了重来。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精装房日渐成为新建楼盘主流的当下,许多业主像王鑫一样无奈地选择拆了重装。营销时承诺的“拎包入住”成为空话,这一现象在各地房地产开发市场普遍存在,形成投诉新热点。11月8日,南通市正式施行《新建成品住宅室内装修管理办法》,其中包括倡导个性化“量身定制”精装房,给向往拎包入住业主配把“开心钥匙”。

  “精装”还原“毛坯”,无奈拆了重装

王鑫新买的房子毗邻南通中央创新区,“黄金地段、拎包入住、至尊业主”,两年前营销时炫目的包装,让该楼盘开盘时出现几百甚至上千人抢一房的盛况。王鑫通过摇号,花230多万元买得6号楼3单元1套143平方米的房子,当时自认“非常幸运”。

但拿到新房的王鑫,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这装修风格,家家户户一个模子,就像公寓,真让人受不了,而且装修质量也太忽悠人了!” 走进王鑫家,记者看到,现场已被拆得一片狼藉,客厅内的地砖、卧室内的地板被全部掀掉,两名工人正在敲砸卫生间的墙面砖,一名工人正在拆卸厨房门柜。“买的是精装房,还不如毛坯!”王鑫叹气道,买这所谓精装房,比买毛坯房还多了道拆除工序。

就在距离王鑫所在小区不远的另一个成品住宅区内,业主钱丽芳女士也遭遇同样的烦恼。“当初买房,也冲着它是精装房,因为儿子结婚等着用,图个省事。”可现在,她家也要大动干戈重新装修。

“因为不喜欢装修风格、不接受装修质量,特别是担心装修材料环保不过关,现在新交房精装小区不少业主无奈选择重新装修。”南通市同洲房屋装饰公司负责人徐驰告诉记者,最近一两年,公司接单的精装房再装修生意明显增多,有全部扒掉重装的,也有拆掉地板、地砖、墙纸、吊顶等半重装的,比例至少在八成以上。

  精装变“惊装”,暗藏诸多“猫腻”

“说了你可能不信,我请第三方验房公司查验,发现这套所谓精装房居然有55处装修质量问题。”去年底,南通市民秦兰花大价钱在主城区核心地段买了一套高档精装房,推开房门却傻了眼——地板起伏冒灰、墙面凹凸不平、地砖存在空鼓、墙纸多处开裂、石膏吊顶破损……秦兰楼上楼下一跑,得知楼上一赵姓业主家卫生间的抽水马桶居然给装反了。

“精装修房”的钥匙,打开的却不是安居乐业之门,各种“猫腻”暗藏其间。

“买家秀”与“卖家秀”相去甚远。“样板间厨房有吧台,交付时却没了;卫生间说是全用名牌洁具,细看花洒却换成了不知名的牌子……”最近准备拿房的南通市民郁尔明说,签约前他仔细查看过样板房,对装修风格和用材都很满意,拿房时却发现,不少材料被开发商偷梁换柱。

接受采访的业主们普遍反映,开发商为了降低成本,在建材选用上“做文章”。“同一楼盘、相同户型,毛坯房每平方米1万元,精装房1.3万元,高出的约3000元是否就实实在在用于装修?这里面水分太多。”郁尔明质疑,一些无良开发商在精装修上频打“小算盘”,精装房已沦为他们变相涨价的“灰色地带”。

记者调查发现,装修用材前后不符、“做空”装修合同、公摊面积“被精装”等是精装房中较为常见的“猫腻”。“除了交房前认真查验,关键是买房前要和开发商约法三章。”南通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高冲平提醒购房人,应在购房合同条款中详细注明住宅装修所有用材、设备的品牌、型号、生产厂商及施工标准等。

  精装需精管,为购房人配“开心钥匙”

“精装房是未来住房建设的主流。”南通市住建局建筑行业管理处处长张敬东介绍,2014年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提出到2025年末,住房建设中新建成品住房比例要达到50%以上。在这方面,作为“建筑之乡”的南通走在全省前列。“但一些无良开发商据此开发灰色地带,坑害消费者利益,这一现象不利于房地产市场高质量发展,其引发的一系列矛盾对社会安定造成影响。”他表示,商品住宅进入全装修时代,广阔的市场空间呼唤更加规范的行业监管。

今年,南通市住建局、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出台市区新建成品住宅室内装修管理办法,推出加强全过程监管、规范材料使用等8项举措,从材料、价格、设计等方面入手,破解精装房“拎包不能入住”难题。

“个性不足”是精装房普遍存在的缺点。南通市住建局工程质量管理处处长凌云飞介绍,管理办法提出“倡导菜单式装修”,建设单位合理制定装修标准,为购房者提供不同档次、风格的装修方案,供购房者选择,较好满足个性化需求。

在南通市区一新楼盘看房的施鸣对此点赞。为了买一套称心的精装房,她从年初就开始看房,但装修风格、品质等总是不能令其满意。“如果能根据用户需求设计装修就太好了,希望政策尽快落地。”

部分内容已落地。“目前我们进一步强化了对样板房的验收,只有样板房工程质量过关,开发商才会被允许进行下一阶段施工。”南通中房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总监王斌介绍,分户验收也已全面实施,“只要一户验收不合格,工程就不能竣工!”

南通市住建局局长王开亮说,规范成品住宅市场,为购房者配一把安心安居的“开心钥匙”,相关职能部门不能缺位,既要充当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黏合剂”,也要发挥对市场的监管、调节作用,不断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见习记者 严磊 俞圣彤 记者 贲腾 陈明)

(责编:江宏(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