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南省电子健康卡接入医院逾百家 “刷脸就医”你体验了吗?

2019年11月26日09:13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子健康卡在湘接入医院逾百家 “刷脸就医”你体验了吗?

过去,很多市民看病就医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每到一家医院看病,都需要办理这家医院的诊疗卡,各家医院的诊疗卡不能通用。今年4月,湖南开始推行电子健康卡,以解决“一院一卡、互不通用”这一影响老百姓看病就医的堵点。今日,全国电子健康卡建设应用工作交流会在长沙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国已经有16个省份在微信渠道上线电子健康卡,其中湖南是首个接入医院破百家的省份,用卡次数半年突破了700万次,成为用卡活跃度最高的省份。

电子健康卡是卫生健康部门依据居民身份证及其他法定证件为城乡居民办理的统一标准、全国通用的就诊服务卡,以加密的二维码形式呈现,是居民健康卡的线上应用新形态。相比较传统的诊疗卡,电子健康卡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和实惠:办理零成本,零损耗;永不丢失,便于携带;既能关联身份信息,也支持移动支付;全国通用,覆盖各类医疗健康服务,整合各类医疗健康卡证件,记录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信息。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作为湖南地区第一批支持电子健康卡的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还率先引入了微信刷脸就医系统。患者无需带身份证件,无需带手机,只需要凭自己的一张脸,就能完成电子健康卡注册以及在线挂号、缴费等医疗服务。除此之外,刷脸就医的核身验证功能不仅实现了电子健康卡与院内流程的深度融合,还将进一步促进患者实名制就医。(记者 彭放)

(责编:赖晨璐(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