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广西11部门联手“治”家暴

2019年11月26日09:28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西11部门联手“治”家暴

■ 3年多发出326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 涉及家暴犯罪案件619人被提起公诉

■ 全区成立45个“反家暴庇护中心(所)”

11月22日,记者从自治区反家暴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获悉,2016年5月至2019年10月,全区法院共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326份;全区检察机关共依法提起公诉涉及家庭暴力犯罪案件503件619人。全区公安机关在今年1-10月期间发出《家庭暴力告诫书》2739份。民政部门积极针对家暴受害人进行庇护救助,在全区成立了45个“反家暴庇护中心(所)”。

自治区反家暴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自治区高院、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民政厅、教育厅、卫健委、总工会、团区委、妇联、残联等11个成员单位积极联动,密切配合,从宣传预防、矛盾调和、纠纷化解,到案件处置,紧密协作,构建起了反家暴工作联动大格局。各成员单位合力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告诫制度、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实施。

各成员单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联合创建了947个“妇女儿童维权岗”、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意见》,成立了106个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室)和82个“惜缘婚姻家庭辅导室”,组建了由130多名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专家、专业社工组成的广西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家库,并在全区开展了200多场公益巡讲;通过探索少年审判与家事审判改革的融合,组建家事巡回法庭82个和家事合议庭196个,形成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合力,有力推动反家暴工作取得实效;以设在村(社区)的1.98万个“妇女之家”、1.38万个“儿童之家”为主阵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广泛宣传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引导社会公众弘扬文明风尚、建设文明家庭。

会议发布了广西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18个,并对2019年获认定的自治区妇女儿童维权岗进行授牌。(记者 刘莉 通讯员 覃毅卉)

(责编:赖晨璐(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