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两次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篮球奇人

2019年11月26日10:3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球何以励志?

吉尼斯世界纪录是“世界之最”的集合,就某些项目来说,它是人类对自我极限的挑战,彰显着人类生命所蕴含的潜能和不断征服高峰的勇气。由美国篮球爱好者创下的篮球半场超远投篮连续命中4球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已保持多年,全球多人挑战未曾打破。2016年5月24日,陕西篮球奇人徐长清连续命中6球,一举将其打破。如今,徐长清再次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9年11月15日,徐长清和他的教练徐国富,在位于北京的吉尼斯大中华区总部参加颁证仪式。吉尼斯大中华区总裁罗文·西蒙斯说,徐长清虽然没有打进NBA,但在超远投篮这方面,他超越了所有人。

超远距离投篮的挑战者

从儿时父亲买来的一只篮球样的小皮球开始,这项运动就在徐长清心里扎下了根。工作后,在一次篮球友谊赛上,徐长清认识了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篮球协会副主席徐国富教授。

徐国富曾根据投篮点位置创新提出了4分、6分、10分的篮球比赛新规则,该创意受到国际篮球协会高度重视。受徐国富影响,徐长清锚定中场线外这一区域,有意识地进行超远距离投篮练习。

重心下沉、抓地跃起、举手投篮,14米的距离,普通人投的球连够到篮板都困难,更不用说进球。超远投篮的魅力深深吸引着徐长清。一次次跳跃、投篮……徐长清的技术也在飞速提升,命中率也越来越高。2016年5月24日,在一次超远投篮表演秀的现场,他“一不留神”创下连续命中6球的奇迹。徐国富教授狂喜,他知道,徐长清“摊上大事儿”了,这一成绩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8年7月21日,在西安培华学院体育馆,徐长清再次打破了超远距离投篮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经向吉尼斯世界纪录申报审批,2019年2月14日,吉尼斯官方正式宣布这项世界纪录由徐长清挑战成功。

为自己制定训练纪律的人

徐长清的微信朋友圈经常发“球讯”。1月23日,他在朋友圈中说:“今天用时128分钟,命中164个10分球,3个4连进,9个3连进。”2月25日,他又一次取得佳绩“今天有点厉害,用时127分钟,命中230个10分球。其中,1个6连进,3个5连进,2个4连进,8个3连进。”通过刻苦训练,他投篮的命中率日益提高。每一次远投连续命中数量的增加,其背后是训练量的不断增加。

在徐长清经常练球的西安培华学院篮球场,曾有一位校篮球队的队员和徐长清比试投篮。徐长清以10分球与这位队员的3分球相较,每人各投100个。结果,这位篮球队队员还没完成比赛就放弃了,而且之后 “胳膊两个星期酸疼,抬不起来”。但对徐长清来说,这样的训练量是家常便饭。

“水滴石穿,不是力量大,而是功夫深。”这是徐长清的感悟。他每天6点半起床,起床后做150个仰卧起坐,用12公斤的哑铃推、拉、提、伸170次。晚上睡觉前,他会再做100个俯卧撑。无论春夏秋冬,徐长清的每日锻炼从不间断。他投篮时展现出的惊人臂力,就得益于他持之以恒的练习。

对徐长清来说,训练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纪律。没有时间打篮球或者游泳,下班后,他就选择步行一小时回家;下班回到家已经很晚了,但一想到当天还没有运动,他又跑到附近的游泳馆游泳一小时……运动已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失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一日三餐一样,给他以必要的能量。

悟道篮球 悟道人生

对徐长清而言,运动不仅是爱好,也是一种责任。他常说:“年轻时,不拖累生你的人;年老时,不拖累你生的人!”

运动是生活的课堂。在运动过程中,在体力与脑力的互动之间,徐长清经常会产生很多感悟。这些感悟,让他的生活变得美好,让他对人生和世界充满感恩之情。

投篮虽然是个“体力活儿”,但徐长清却说,想干好“体力活儿”,需要用心思考和感悟。感受身体重心的调整、手腕的发力、指尖拨球控制方向的细微调整、对抛物线最高点的把握以及对兴奋点瞬间的捕捉……这些既急不得,又慢不得。他由此总结:爱好加坚持,才会成功;实践加思考,方能创造奇迹。

“做一万件事,不如把一件事做一万遍。”徐长清总这么说,他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他推掉了生活中的许多应酬,也牺牲了很多娱乐和休息的时间。运动和写作,成了他工作之外最重要的两件大事。徐长清说:“很多人都感慨没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其实,如果能把花在看手机、打麻将、闲聊上的时间都利用起来,去运动、去读书,让身体和灵魂都走在路上,我们生命的宽度一定会增加。”(记者 张江舟)

(责编:赖晨璐(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