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传统节日撬动社区建设 月坛百姓化身文化达人

月坛街道“我们的节日”主题总结展示活动圆满落幕

2019年11月28日13:4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千里共婵娟的中秋节,每逢佳节倍思亲的重阳节,爆竹声中一岁除的春节……传统节日中蕴含哪些优秀传统文化?“以文惠民,相约月坛”,为丰富地区群众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1月26日,“我们的节日”总结展示活动在北京市月坛街道举办。

活动前期,通过月坛街道社区报和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两种渠道的氛围营造,共收集到来自26个社区的130多件优秀传统文化作品,其中包括书画、布画、糖人、面人、皮影、剪纸等,种类各异。来自南礼士路社区的文化达人李禄霞手握着“传统文化大使”的聘书兴奋地说:“都说高手在民间,通过咱们街道开展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不仅让我们这些有一技之长的人在社区里有了展示的舞台,更重要的是通过庆祝传统节日的方式将我们这些人聚在了一起,拧成一股绳,拉动我们的社区文化建设,带动更多的月坛百姓成为文化达人!”

十二生肖里为什么没有猫?子鼠丑牛寅虎卯兔的生肖顺序又是怎么确定的?相声作品《十二生肖》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展示了这一古老文化的传奇由来。“家庭·美”的篇章以清明节和重阳节为依托,重点展示厚德仁爱、孝老敬亲的优秀传统美德。以月坛地区田海勇一家的家风故事为原型改编的情景剧,从和谐家风的角度展示着传统节日对于家庭的美好意义。在“邻里·和”的篇章中,来自侨联舞蹈队表演的《中华家园》舞蹈,将社区内居民一起过节的火热氛围以及节日背后所承载的邻里情深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社区·宜”的篇章中,地区居民代表刘家奇围绕月坛街道近年来开展的不同形式的传统文化活动,讲述自己多年修鞋生涯中的所看所想。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伴随着三里河三小苗苗合唱团稚嫩的童声,活动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从“家庭·美”“邻里·和”“社区·宜”三个篇章体验社区传统节日文化,突显了月坛街道在党建引领下,新时代社区治理的丰硕成果。此次活动不仅是月坛街道“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的一个总结,更是通过节日文化撬动月坛文化建设工作的一个开始。(孝金波 江宏)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