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从“荒滩涂”到“聚宝盆”——

前海一年一个样

本报记者  周小苑  刘书文
2019年12月07日05: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这里,平均每三天诞生一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或领先的成果达166项;注册企业增加值从2013年的49.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549.5亿元;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48家,内地上市公司投资企业949家……

  “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 前海模式创造了众多个第一:第一家港资控股证券公司落户,第一家粤港澳合伙型律师事务所,第一个跨境人民币贷款启动,第一个实现跨境双向股权投资,第一家民营和互联网银行成立。

  这就是深圳前海日新月异、朝气蓬勃的发展景象。从滩涂之地到摩天大楼拔地而起的新区,前海只用了短短9年时间。

  深港合作 拓宽发展空间

  深港合作,活力四射。前海依托香港,不断增强与香港关联度,持续为香港拓宽发展空间。

  “90后”香港青年郭玮强是前海随身宝(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入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两年多,公司发展很快。郭玮强认为自己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提供了一站式创业资源平台,我们只要专注研发和业务就好。”

  如今,随身宝已拥有12项专利,估值超过1亿元。

  像郭玮强这样来前海创业的香港青年很多,彭奕亨也是其中之一,他和合伙人一起创办前海胡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电动滑板,两年多来,年销售额已达1000万元左右。“梦工场给予我们3年的租金补贴,还有税收优惠,这对初创公司来说是极好的。”彭奕亨表示。

  更早来前海创业的陈升对前海更加了解,“前海的投资创业环境是最好的,这里发展潜力巨大,把经验分享到香港青年中,能吸引更多香港青年来前海创新创业。”

  就像陈升所说,前海有良好的创业环境,9年来,前海累计推出100余条深港合作政策,多维度拓宽香港产业发展空间。今年8月,支持香港青年在前海发展的36条措施及实施细则也已出台,其中,每年将提供2亿元资金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创业。

  前海深港合作前景广阔,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希望更多香港人到这里投资创业,为深港合作架起一座桥梁,“前海所在的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发展提供广阔机遇,香港可以利用大湾区建设机遇更好地发展自己。”

  数据也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截至今年10月底,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881家,注册资本12874.89亿元。上半年,港资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9.7%,前9月纳税总额增长5.3%,实际利用港资29.08亿美元。

  创新高效 优化营商环境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前海人的血液里流淌着这样的特区精神,而前海爆发式、跨越式的发展也源自于制度创新的驱动。

  “前一天在网上填写资料并预约,然后过来提交材料,接下来审核通过就可以了。”在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大厅,来办理公司股权转让业务的潘明浩仅用15分钟就办好了。

  如此高的效率,得益于前海在全国率先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打造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升级版,登记备案时间从20天缩短至1天。打造跨境缴税多元化平台,对纳税人最常办理的涉税281项事项,实现228项“一次不用跑”、53项“最多跑一次”。

  今年9月,前海更是率先试点企业登记“秒批”,将企业设立审批时限由一天大幅压缩至几十秒内,同步建立“秒批”质检系统和“登管联动”机制,实现企业开办效率和质量“双提升”。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吸引投资、激发市场活力,需要优质的市场环境。前海正在对照国际最高标准,致力于打造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和稳定、公平、透明的全球最佳营商环境。

  法治创新涌浪潮。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从2016年5月起成立诉调对接中心,聘请了来自香港的调解员,徐晶就是其中之一。作为香港资深的法律专家,她已成功调解多起商业投资、国际贸易等案件。

  徐晶认为,来自香港的陪审员、调解员熟知香港等域外当事人的交易习惯、行业情况,与当事人有共同的文化背景特质,能够有效提升涉外案件审理的专业化水平。

  9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第一国际商事法庭、境外法律查明“一中心两基地”、深圳金融法庭等一大批机构落户前海,全国11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中有7家落户前海。

  如今,前海已构建起集仲裁、调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查明为一体的全链条法律服务保障体系,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跨境、配套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以制度创新“前海模式”为依托,前海加速推进“服务内地”工作,改革创新经验持续输出,截至今年9月,前海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495项,在全国复制推广50项,在广东省复制推广69项,深圳市复制推广122项。

  今年4月,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倡议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成立,进一步推动了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和协调发展。截至目前,前海共与13个区域签署了跨区域合作的备忘录或框架协议,形成了服务内地东西南北多点布局、合作区域等的战略局面。

  面向世界 打造门户枢纽

  目前依托前海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前海胡桃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动滑板已经销售到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定位在前海正在变为现实。

  “一带一路”建设产能合作逐渐落实,与印尼、白俄罗斯、印度等多个沿线国家签订合作协议,支持招商集团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56个港口布局港口网络;

  推动集“海、陆、空、铁”于一体的太子湾国际邮轮母港开港运行,自贸区国际直航航线达169条;

  推动“中国深圳”和“中国前海”船籍港获批设立,探索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改革,推动航运中心建设和航运要素加速聚集。

  截至今年9月,共有“一带一路”沿线41个国家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投资设立431家企业,合同利用金额16.91亿美元;前海企业累计向“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设立企业(机构)49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2.34亿美元。这一系列的发展成就,正是前海“面向世界”的重要标志。

  前海的国际化,金融行业走在前列。

  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成立仅3年,已成为恒生银行、瑞士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聚集地。

  “我们搭建资本和产业的沟通平台,尤其在跨境投资方面,已经形成系列活动品牌。”深港基金小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杰介绍。

  基金小镇是前海推动国际金融业务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前海率先在全国推动实现跨境双向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本外币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跨境不良资产转让、跨境金融基础设施等“六个跨境”。

  “前海为我国金融业扩大开放探索了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未来将在人民币国际化、资金出海、中企‘走出去’等方面承载重要功用。”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07日 07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