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千年南屏

唐红生
2019年12月09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南屏古村
  来自网络

  初冬的午后,到了安徽黟县南屏。行走在阡陌,油菜苗静静地铺满田间,一片葱绿。举目远望,淡蓝色的南屏山起伏绵延,似天际间一道屏障。山脚下的南屏村,因背倚南屏山而得名。

  武陵溪环绕村庄,横跨在溪上的三孔石桥,倒映在清澈水面,如圆月一字排开,闪着晶莹的亮。青石缝间,爬山虎四处蔓延,叶由绿泛红,连同石板、石栏、石柱,一切沧桑古朴。

  踏过石桥,来到徽州民居特有的水口,小桥流水,古木参天。高大的枫香、香樟、银杏,树上树下满是五彩斑斓的叶。几片黄叶缓缓飘落,或落在地上,或落在小亭瓦楞上。千百年来,村里赶考的学子、经商的游子打此经过,在亭中依依惜别。

  村口,南阳街、成达街在此交汇,一眼望去,长条青石板在巷中延伸,两边一律是白墙灰瓦马头墙。汩汩溪水流经,墙跟被染成了墨绿色。青苔布满的老墙、剥落的墙体、烟熏的痕迹,充满了烟火气。

  古村清静,鲜有游人,在幽幽的巷中,静得只听见自己的脚步声。两位游客各撑一把油纸伞,一大红一淡蓝,光阴似在伞间流转。她们时而抚摸墙壁,时而坐在小板凳上,时而仰望高高的马头墙,走走停停,低眉回眸,若有所思,那神态如一阙宋词,长长短短、平平仄仄,点缀在黑白间,浓了诗情画意。

  一家紧挨着一家,门楣、窗棂、柱基上的木雕、砖雕、石雕随处可见,老旧的外表掩不住精湛的技艺和讲究的构件。人物、风景、花鸟各具特色,花瓶图案较为普通,寓意平安朴实。转弯处的立柱、墙角都削去了棱角,这“拐弯抹角”的退让,正是求得一份安宁。小黄狗蹦蹦跳跳、摇着尾巴,摆出一副欢迎的姿态。木格门窗的玻璃上全是花瓶图案,大门两侧镌刻着“藏书万卷可教子,买地十亩皆种松”楹联,雅致中现崇文重教家风,质朴中见如松般人品。

  村中72条巷子纵横交错,曲径通幽。漫步在“步步高升巷”,暖阳透过马头墙落在一户人家。老太太正靠在椅子上晒太阳,悠然自得。尽头处台阶一级比一级高,步步登高,寓意人渐渐高升。

  据说村中有36眼井,三元井最有看头。井栏是用整块大理石凿成,封闭式的井盖上开了3个孔,3户人家可同时取水,也能防止小孩落井。深深的绳痕,一看就有年头,四周铺着防滑的石头,如鱼的脊背。井名也有涵义,希望后代喝了井水能够连中三元(解元、会元、状元)。

  南屏聚居着叶、程、李等姓的上千号人口,“邑俗旧重宗法,姓各有祠,支分派别,复为支祠”,至今仍保留着8座祠堂。来到叙秩堂,这是大姓叶氏宗祠。气派的门楼,一人多高的大石鼓分列左右,雕刻十分精美。走进祠内,歇山重檐,端庄轩敞,气势恢弘。墙上挂着《菊豆》剧照及花絮照,才知这是张艺谋电影《菊豆》的主要拍摄场地。望着高悬的染布以及台架、绞车、染池,菊豆与杨天青的悲怆爱情仿佛浮现在眼前。

  奔波在外的徽商、官员,念念不忘故乡,而祠堂就是家园永远的守望。他们回村后又建起了叶氏支祠奎光堂。数十棵白果木柱支撑,高大轩昂,明朗开阔。电影《卧虎藏龙》中的雄远镖局就设于此。《复活的罪恶》《大转折》《叶挺将军》等影视剧均在南屏拍摄,无怪乎其被称为“中国影视村”。

  嗅着岁月的历久弥香,感受淳朴的生活原味,我忽然觉得,南屏生生不息,真是一部演绎千年的真实剧本,百看而不厌。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