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浙江奉化探索设立区域清廉共建点

协同监督 提高实效

2019年12月09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杭州12月8日电  (记者方敏) “一个镇(街道)才两三名专职纪检干部,工作压力实在大。”面对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对12个镇(街道)按照“区域相邻、产业相近、民风相通”的原则,分片设立清廉共建点,以破解基层监督工作难题。

  奉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廉共建点负责人由镇(街道)纪(工)委下派纪委委员担任,联村干部、农村“三资”代理会计、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成员,并邀请1名区纪委机关干部担任指导员,明确清廉共建点的职能和作用,在镇(街道)纪(工)委指导下,监督村级组织各项工作,指导村监会开展工作。此外,还组织区域内有关“能人”组建工程项目、“三资”管理、党务运行等监督小组,开展各类专项检查。

  在今年3月起开展的农村老年协会财务情况专项整治工作中,奉化区就以区域清廉共建点为具体负责单位,共对全区353个行政村900余个自然村开展排查,排查出老年协会账外账359个,账户总余额860余万元。目前,所有老年协会账外账及资金资产均已清算,并列入村集体账户。“区域性的清廉共建,给我们乡镇一级的纪委减轻了许多工作压力,很好地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难题。”莼湖镇纪委副书记邬锡江说。

  同时,为解决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实效不佳问题,清廉共建点内部打破各村“自管自”的基层监督方式,实现从“单一封闭”向“协同共进”转变,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监督链条。制定实施了“月、季、年”定期体检计划,即每月一次专项监督检查,每季一次阶段廉情分析,每年一轮区域综合检查。目前,奉化区41个清廉共建点已对92个村(社区)开展各类专业“巡诊”,发现各类问题527个。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09日 11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