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吴起:治沟壑 造良田

樊燚成
2019年12月10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时已入冬,天色渐寒,吴起县的山山峁峁,都披上了灰褐色的外衣。

  走进吴仓堡镇党畔村,山间小路蜿蜒。村民高起东开着货车,满载着金灿灿的玉米。他承包的1500多亩地,大部分种了玉米,估摸一算,能收获近200万斤。“今年又是个丰收年!治沟造地,让俺们这儿的穷山沟,变成了聚宝盆!”

  吴起,地处陕西延安西北部,山大沟深、少雨干旱,境内沟壑纵横。长期以来,这里都是黄河上中游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雨水冲刷下,这片土地形成了当地独有的“V”字型地貌特征。“山山洼洼没地种,零零散散不成片。”高起东仍清楚地记得自己小时候,村里漫天风沙的景象,以及那“出门三步羊肠道,百里千斤靠肩挑 ”的苦日子。

  水土流失、耕地紧缺,该怎么发展?吴起经过研判,给出了答案——启动“治沟造地土地整治系统工程”。

  何为“治沟造地”?

  “这个工程是沟道治理新模式,主要针对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特殊地貌,集坝系建设、旧坝修复、盐碱地改造、荒沟闲置土地开发利用、生态建设为一体。”吴起县治沟造地办主任宗有军介绍,通过闸沟造地、打坝修渠、垫沟覆土等措施,达到小流域治理的目标,是“增良田、保生态、惠民生”的系统工程。

  “以前一下雨,沟里的山洪往外涌。现如今,变化实在太大了!”高起东说,近些年来,堤坝拦截了山洪,沟沟壑壑变成了良田。“水泥路一直修到地头头,加上机械化操作,如今种庄稼既方便,又能卖个好价钱!”

  沿着蜿蜒山路,来到白豹镇王砭村,一大片平整的土地映入眼帘。夕阳西下,几位村民正忙着种植油用牡丹。“今年村上平整了391亩地,给我家分了36亩。”村民李彦虎高兴地说,“我把地流转给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每亩100元。平时日子里,我在牡丹园里打工,还能挣工钱。”

  短短几年,一条条沟壑变成高产良田,治沟造地不仅增加了耕地面积、提高了粮食产量,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水土流失、改善了当地气候环境。“这片土地生态富民两不误,走出了一条‘治沟保生态、造地惠民生’的和谐新路子。”宗有军说。

  数据显示,吴起县实施的治沟造地工程已覆盖了县域内所有镇街,平整土地2159公顷,新增耕地838公顷,建成高标准农田1244公顷;土地机耕率由过去的59%,跃升至现在的95%;修建田间路187公里、排洪渠道176公里。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