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青岛:打造外资“强磁场”

赵  伟
2019年12月12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2月5日,青岛市城阳区河套街道湿地,成群苍鹭越冬觅食。
  王海滨摄(人民视觉)

  11月28日,青岛崂山太清宫的鸡爪槭树叶正红,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王 华摄(人民视觉)

  青岛城市风光。
  王 华摄(人民视觉)

  作为我国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青岛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正成为我国吸引外资的“强磁场”。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青岛全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37家,利用外资总量位列全国第八位,在我国计划单列市中居第二位,仅次于深圳。

  

  外资企业抢滩登陆

  外资企业中,企业跨国发展的“集大成者”——世界500强的投资数据最有代表性。能得到它们的青睐,是一座城市良好投资环境与投资前景的最佳注脚。今年以来,丰益国际、华润集团、正威国际、甲骨文公司等1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设立了15个项目。这些项目含金量高,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作为全球最大的信息管理软件及服务供应商,我们将与青岛合作打造甲骨文(青岛)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这是我们在中国的重要发展布局之一,该基地对于构建信息产业生态链和推动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今年5月,前往青岛参加项目签约仪式的甲骨文全球副总裁、甲骨文大学亚太区总经理绍桑表示。据悉,该项目将打造智慧旅游与智慧医养产业基地、影视与创意内容数字产业基地等数字经济产业生态链。

  “俄罗斯很多企业非常看好青岛的发展前景。1个月前,我刚刚来到青岛,为青岛中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中心奠基,这是深化中俄双边交流合作的新平台。下一步,我们计划借助这一平台,把更多俄罗斯企业介绍到青岛来,开展经贸合作。”俄罗斯“一带一路”创新企业和非原材料出口协会主席科瓦克·亚历山大介绍说。

  此前不久,世界500强项目三菱重工海尔空调机项目二期高落差实验塔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三菱重工在全球最大的中央空调研发基地;空中客车直升机(青岛)有限公司在青岛蓝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业。

  与此同时,不少跨国企业正把青岛当作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福赛酒店集团计划将总部放在青岛,以此为基点,在文化、旅游、体育、酒店方面与国内公司开展合作。”福赛集团中国区总裁马培元表示。

  众多外资企业抢滩登陆青岛,印证着他们对青岛投资环境与投资前景的巨大肯定。

  数据亦是有力证明。来自青岛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青岛累计批准外资项目27948个,合同外资1219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849亿美元。截至目前,德国大众、空客集团、大陆集团、西门子、永旺、住友、高盛、马士基等累计16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投资设立了309个项目。

  合作共赢相互成就

  外资企业选择在哪里登陆,能否继续在所登陆的城市成长、壮大,考量的是一个城市的开放程度、创新程度、国际化程度等方方面面的实力。诸多外资企业用良好的实际发展状况表明,青岛不愧为外资企业成长壮大的沃土。

  “我的公司成立于1989年,是第一家山东省韩国独资企业、第一家青岛市外国独资企业。几十年间,依托青岛优良的发展环境,我的公司一直在不断发展壮大。”青岛托普顿公司董事长林永喆介绍说,出于对青岛的认可,他还推动成立了青岛韩国商会,先后引荐30多家韩资企业落户青岛。

  来自韩国的希杰集团会长孙京植同样对青岛有着深厚感情,他说:“今年是希杰集团进入中国的第25个年头,也是我进入青岛的第25个年头。我们进入中国之初,就是以青岛和北京为中心,率先开展了食品制造业务,后期逐渐扩大了生产食品的种类,也开始在山东及中国其他城市拓展业务。”

  世界航运巨头丹麦马士基集团也在青岛获得长足发展。近年来,该集团旗下的马士基码头公司与青岛港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在青岛港建设多用途码头,双方还共同运营管理意大利瓦多利古雷港集装箱码头和冷藏码头。今年,马士基将部分自动化程度高的设备转移到青岛,成立青岛马士基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成为其全球唯一的冷冻集装箱和冷机生产基地,也是集团未来发展的重心。

  外资企业自身不断壮大的同时,也成为推动青岛经济发展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

  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带动了青岛整个动车制造行业的发展,企业所在街道成为远近闻名的“动车小镇”。空中客车H135直升机青岛总装线项目正式投入生产,这是空中客车直升机在欧洲以外设立的第一条H135直升机总装线,青岛由此成为空客直升机在中国乃至亚洲的中心,开启中国通航产业发展新篇章。青岛本土企业即发集团通过与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东丽的合作,从一个主要依靠国内销售的民企发展成为年出口额3亿美元的大型出口企业,带动了整个纺织产业链的技术革新,成为全国知名的纺织服装企业。其他如友达海尔光电、大手海恩信息技术、安普泰科电子、朗讯科技等项目的引进,对青岛传统行业的信息化改造起到了重要作用。

  “国际客厅”面向全球

  今年以来,上合示范区、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叠加,吸引国际企业闻“机”而动,“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的观点深得外资企业认同。

  7月底,中央深改委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赋予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国之重任”;8月底,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挂牌。青岛站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排”。数据分析显示,落地青岛的国际企业来源日趋多样化,欧美等发达国家投资比例逐步提高,青岛正日益成为山东面向全国全球的“国际客厅”,成为中日、中韩、中德、中以、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国际客厅”。

  资本和项目是最敏感的,只会寻找适宜生长的土壤,要赢得发展优势,还需要拼环境、拼服务。

  青岛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建设全国审批事项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经过努力,青岛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多次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这成为吸引外资的磁石。

  9次入选“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多次蝉联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多次获评“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越来越国际化的投资软环境,亦为提升青岛的国际吸引力增加了砝码。

  密集的招商活动,为青岛招商引资搭建了高层次合作平台。今年以来,青岛在日本、韩国、新加坡、德国、美国、英国六国举办“青岛周”活动,通过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高端展会,掌握全球最新经济动态,推动资本和人才加速向青岛聚集。

  青岛还创新设立了遍布全球的引资网络——青岛境外工商中心。目前已在新加坡、韩国、德国、美国、日本、以色列、中国香港、英国、俄罗斯设立9处境外工商中心,这些工商中心对所在国家的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总部集中走访,促进双向投资贸易合作,同时作为“引智”平台,服务海外人才引进工作。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前,青岛设立了更为远大的目标:到2022年,新设立外资企业3500家以上,总量超过10000家,新增实际外资260亿美元以上;新引进内资项目10000个以上,利用内资总量突破1.2万亿元;引进国际贸易主体数量翻一番,达到9000家以上。

(责编:杨光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