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首发分区规划 各区特色突出

2019年12月12日05:0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继近期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顺义、昌平、房山、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共13个区的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及亦庄新城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昨日,14个分区规划全文正式发布。据悉,这是北京首次编制国土空间分区规划,规划框定了各区人口、建设用地等规模总量,形成了覆盖全区、多规合一的底图。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市14个分区规划全文正式在各区政府和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官网公布。

此次规划期限为2017年至2035年,明确到2035年的城市发展基本框架,远景展望到2050年。各区规划主要聚焦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和规模、空间布局、高精尖发展、生态、文化、交通以及城乡区域发展等内容。规划最后,设置单独章节,阐述如何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保障规划的实施。

规划内容突出各区特色

各区规划各具特色,重点突出。例如,海淀区提出,要建设成为人文、生态、科技融合发展的世界领先的科技创新活力城市,将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发展,擦亮三山五园金名片。朝阳区提出,要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和谐宜居国际化城区,以北京商务中心区、奥林匹克中心区、外国驻华使馆区为依托,全面提升大国首都国际交往环境,充分展示国家首都形象。

怀柔区提出,怀柔科学城将建成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延庆区规划明确,将建国际文化体育旅游休闲名区。在冬奥会服务保障方面,对赛后的利用,规划明确提出,建立冬奥森林公园,建设国际化的奥林匹克学院。

人口等核心指标分解到乡镇街道

分区规划框定了各区规模总量,将《总体规划》确定的人口、建设用地以及建设规模等核心指标,分解到各区、各新城(特定地区)和215个乡镇(街道)规划单元。

各区城市规模中,体现了优化和减量主题。其中,中心城区实现非首都功能疏解,逐步降低人口规模。例如,丰台区规划提出,通过疏解非首都功能,实现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降低全区常住人口规模。将形成与丰台区战略定位、功能疏解提升相适应的人口结构。

在减量发展方面,各区都提出,将坚守建设用地规模底线,促进城乡建设用地减量提质和集约高效利用,实现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减量。另外,首次划定战略留白地区,保障服务首都功能。

规划附有分区规划指标体系,大部分为约束性指标,包括常住人口规模、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生态保护红线面积等等。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分区规划夯实了覆盖全域、多规合一的基础底图,统筹建设空间和“山水林田湖草”非建设空间,划定覆盖全域的11类国土空间规划分区,形成一张规划底图、一个数据库、一套管控机制。

对违反规划等行为严肃查处

各区提出,将创新实施方式,保障规划有序有效实施。

各区将建立区级层面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坚持“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重点对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创新发展、和谐宜居等各项指标和“两线三区”管控边界、减量发展实施情况进行常态化评估。

区级政府定期向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分区规划实施情况,并向社会公开。问责方面,将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对违反规划和落实规划不利、造成严重损失或者重大影响的,一经发现,坚决严肃查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部分分区规划亮点

朝阳区分区规划

●服务第四使馆区建设,打造新亮点;做强国际金融业务

●建设北中轴文化带;打造大山子时尚创意产业功能区;打造“朝阳二十四景”

●建设10处超大型公园;修复提升三条古河道

●推进7号线东延等建设;新建星火站、改建北京东站

海淀区分区规划

●推动发展五类新经济;以中关村大街为轴打造科创街区;中关村论坛打造北京新地标

●构建“一心两带多片区”的历史文保格局;传承红色文化;恢复山水田园的历史风貌;重点地区整治疏解

●严守生态红线;保护修复西山生态;提升绿色游憩体验

●划定八类特色风貌分区;塑造各具特色城市天际线

丰台区分区规划

●南中轴引领城市空间格局

●“四区”融合承载首都功能:首都商务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区、卢沟桥国家文化公园区

●重点打造三大文化板块

●治理“城市病”,加快城南发展

石景山区分区规划

●加强长安街沿线地区环境整治;打造“长安金轴”

●城市复兴新地标;后工业文化体育创意基地;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大公园

●高标准建设冬奥赛事场馆;打造首都冰雪地标;推动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严控西山区域开发规模;再现古河道等三线文化景观;打造三个一级眺望点

顺义区分区规划

●新城规划294平方公里;加强临空区消费型服务业布局

●重点推进城际铁路联络线等建设;形成“一环三放射”高快速网

●开发边界外低效用地优先用于环保

●打造潮白河滨水主题休闲长廊;建设三条生态绿廊

大兴区分区规划

●建设生态宜居、民生完善的大兴新城;综合服务保障中心

●建设产城融合、制度创新的亦庄新城;科技创新引领区

●建设对外交往、区域协同的临空经济区;国际交往新门户

●对接三城一区主平台;借力大兴机场打造临空经济标杆;加快疏解腾退

●绿野林海的绿色空间结构;推动永定河水系生态修复

追问1

为何要编制分区规划?

分区规划利于将约束要求等分解到各区

2017年9月13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为落实《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其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北京市从构建完整国土空间规划传导体系的角度出发,在城市空间结构确定的中心城区、多点地区、生态涵养区创新增加了分区规划的传导层次,由市级层面统筹、各区委区政府作为主体,组织编制了各区分区规划。

今年初,各区规划陆续公告,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近期,各区域规划获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编制分区规划,目的是将《总体规划》确定的各区功能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等战略引领要求,用地减量、规模管控等全域管控底线约束要求,文化传承、城市特色等城市设计要求,城乡统筹和基于减量提质的区域发展方式等内容和要求分解到各区,并作为下一步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乡镇域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规划实施管理的基本依据,以确保《总体规划》的宏观战略目标、底线管控要求在空间规划体系中得到层层传递并严格落实。

追问2

此次分区规划有何特色?

将多部门空间诉求和多专项规划内容统筹到一张图

该负责人表示,分区规划作为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成为各区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

在北京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各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对上需要传导《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指标和任务,对下为控制性详细规划、乡镇域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等下层次规划提供指导和编制依据。

在空间范围上,各区规划覆盖建设空间与“山水林田湖草”非建设空间等全域全类型空间,推动多规合一,将二十多个部门的空间诉求和多个专项规划的主要内容统筹到分区规划一张图上。在时间跨度上,将全域空间范围内已经发生的、正在发生的和未来将要发生的都涵盖纳入进来,既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空间协调,又对当下进行空间管控,还对未来发展进行空间保障和空间引导。

新京报记者 邓琦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