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垃圾焚烧发电明年执行新规

2019年12月15日00:2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明年1月1日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监管将更严格、更规范。垃圾焚烧厂按规定将安装使用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自动监测数据可以作为判定垃圾焚烧厂是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证据,全国400余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将全部向社会公开5项常规污染物排放数据。

新京报讯 近日,“我是环境守法者”首批承诺发布活动在杭州举行,国内13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负责人承诺,欢迎任何人员、任何时候进行监督,并将在各自官网公示焚烧厂烟气排放和炉膛温度自动监测数据。未来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将分批发布承诺企业名单,并搭建行业自律服务平台。

明年1月1日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将正式实施。按照规定,垃圾焚烧厂应安装使用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联网。自动监测数据可以作为判定垃圾焚烧厂是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证据。新规实施后,全国400余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将全部向社会公开5项常规污染物排放数据。

探访1

不像焚烧厂的垃圾焚烧厂

杭州目前共有17座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其中焚烧厂8座。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是杭州市区内规模最大的焚烧厂,位于西湖西侧约20公里处,主要处理城西区域的“其他垃圾”。

身处其中,这座垃圾焚烧厂给人的直观感受更像一家运行规范的企业,安静、没有异味。只有不时在厂区道路上行驶的密闭式垃圾运输车,以及西南角冒着白色水蒸气的冷却塔,透露着这座厂的身份。

厂区内最大的灰色建筑是焚烧厂的核心,里面是垃圾储仓、焚烧炉和一系列烟气、污水处理设施。垃圾送到焚烧厂后,通过卸料平台倒入垃圾仓,发酵五到七天,过滤水分提高垃圾热值便于焚烧,期间产生的垃圾渗滤液通过垃圾仓下侧管道输入渗滤液站,进行无害化处理,最后成为中水全部回用于厂区生产和绿化等。

垃圾发酵滤水完成后,垃圾仓上方控制室内的工作人员操纵钢铁抓斗抓取垃圾投入焚烧炉,焚烧产生的热能转化为高温蒸气,使发电机产生电能。在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吨垃圾焚烧可产生约500度电,该厂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全年通过垃圾焚烧可产生上网电量近4亿度,大约可供20万户居民用电一年。

“发电不是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主要功能,最大的效用在于环保。”光大环保能源(杭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坤嵛介绍,运送来的垃圾通过焚烧可消纳近九成,产生的炉渣也可以用于制作再生砖,大大节约了原本用于填埋垃圾的土地资源。

探访2

焚烧炉温变相监控二公式英

余坤嵛介绍,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烟气和危险废物,经过半干式反应塔、布袋除尘器、湿式洗涤塔等一系列处理设施,最终达到无害排放。

“颗粒物0.12mg/m3、二氧化硫1.12mg/m3……”在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门口的一块电子屏幕上,实时记录着5项烟气排放数据。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在厂区门口竖立电子显示屏公布排放数据,数据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是目前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普遍做法,已覆盖全国现有401家垃圾焚烧厂。

记者注意到,在屏幕上的五项烟气排放数据以外,还有一项“炉膛温度”数据。12日上午9点左右,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数据显示,该厂焚烧炉膛温度为1044℃。即将实施的《管理规定》要求,垃圾焚烧厂在正常工况下,要确保焚烧炉炉膛内测量温度的5分钟均值不低于850℃。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海景解释,根据二公式英在850℃环境下停留两秒即可分解的特性,焚烧炉内温度成为二噁英的有效监测手段。

■ 关注

向市民开放厂区破解“邻避难题”

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是众多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一个缩影,在国内各环保部门及相关法规的严格管控之下,如今多数垃圾焚烧厂的环保水平已有明显提升。与之相矛盾的是,近几年生活垃圾焚烧行业的“邻避效应”依然突出,一些当地居民担心焚烧发电厂会对身体健康、环境等带来负面影响,进行集体抗议。

“很多居民对垃圾焚烧厂的认识还停留在多年以前的水平,以为垃圾焚烧厂就是在山沟里搭个帐篷,满天黑烟、臭气熏天的样子。”杭州绿能环保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来剑刚说。因此不少焚烧发电厂在建设和运营初期,常会遇到周边居民投诉。

为解决邻避难题,绿能环保发电有限公司采用“请进来”的策略。来剑刚说,曾有附近居民看到焚烧厂内冷却塔的烟囱“白烟”滚滚,向媒体投诉,公司随后邀请居民和记者到厂内登上冷却塔查看,“3米多的池子里都是自来水,能一眼望到底,他们用手一摸‘白烟’明白了,那是水蒸气。”来剑刚说。

这次事件以后,来剑刚意识到对垃圾焚烧科普宣传的重要性。事后公司规定保安不能阻拦两类人群随时进厂:环保部门的检查人员和周边村民,并且要主动为进厂人员提供安全帽。此外,他们也邀请学校师生前来参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流程和工艺技术。今年暑假,绿能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已经接待了2000多名学生。

随着今年8月新版《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在普及垃圾分类过程中,包括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内的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设施,被越来越多的杭州市民了解。

来剑刚说,得益于这些举措,近年来公司几乎没有遇到过抗议现象。

焚烧厂一个月内超标5天将限产或者停产

国内对于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治理历时已久,近年来对这一行业的整治更趋于严格和规范。2016年,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列为首批达标整治重点行业,先行实施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的标志性工程。两年后,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正式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7+4”行动。

12月初,生态环境部出台了《管理规定》,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规实施后,全国400余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颗粒物、氮氧化物等5项烟气排放数据,将向社会公开。

根据规定,垃圾焚烧厂应安装使用自动监测设备,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并确保自动监测数据真实有效。自动监测数据可以作为判定垃圾焚烧厂是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证据。

一个自然日内,垃圾焚烧厂任一焚烧炉排放烟气中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氯化氢、一氧化碳等污染物的自动监测日均值数据,如有一项及以上超过《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或者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即可认定污染物排放超标。经核实超标属实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场责令整改,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对一个月内累计超标5天以上的,依法限制生产或者停产整治。

企业若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备排放污染物,构成犯罪,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垃圾焚烧厂因污染物排放超标等违法行为被依法处罚的,核减或者暂停拨付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资金。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认为,《管理规定》的出台,将实现对各个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全天候环境监管,依法打击超标排污、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倒逼行业优胜劣汰。同时,可以促进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练好“内功”,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健全环境治理体系,促使其从“要我守法”到“我要守法”的转变,切实树立行业良好社会形象,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