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供水量持续增加,生态补水有底气

喜看南水润津沽

本报记者  靳  博
2019年12月15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通水啦!我们喝到江水啦!”11月30日上午,天津武清区丁家酄村,村民张彦忠拧开水龙头,看着清澈的水哗哗流出,话语中洋溢着喜悦。

  “使用南水后,原水水质常规监测大部分指标一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及以上。自来水出厂水、管网水浊度明显下降,市民饮用水口感显著提升。”天津水务集团生产技术和信息部副部长季洪德说。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汉江水自丹江口水库启程奔腾北上,到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天津干线终点——曹庄泵站,由此进入天津的千家万户。汉江水也成为继上世纪80年代的引滦入津工程后,天津又一条城市供水生命线。

  5年间,中线工程连续不间断安全供水,水质稳定达标,累计45亿立方米的供水量,相当于一个满库容的密云水库水量。

  2018年起,天津启动新一轮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通过延伸自来水供水范围、改扩建供水设施、改造老旧管网等措施,以优质自来水替代地下水源,全面提升2061个村、202.2万人供水质量。目前,南水已覆盖天津16个行政区中的14个,全市1000多万居民受益。至明年工程全部完成后,绝大多数农村居民将喝上自来水。

  供水量持续增加,生态补水有底气。天津南部的北大港湿地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和驿站,每年冬季前后到此停歇和栖息的鸟类达上百万只。“截至目前总共观测到鸟类276种,比2015年多了27种。”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野保科负责人孙洪义说。自去年10月启动北大港水库应急调水以来,北大港水库累计入库水量2.95亿立方米,水库蓄水量由干库状况增加至1.88亿立方米,水面面积由不足30平方公里增加至119平方公里。

  2016年起,天津逐步实现对中心城区重点河道的常态化补水,年均生态补水10亿立方米以上,进一步提高了河湖水系连通循环能力。

  截至2018年底,天津深层地下水开采量降至1.5亿立方米,预计到2022年,全市地下水超采区基本实现零开采。《2018年天津市水资源公报》显示,2018年,平原淡水区浅层地下水年末存储量比年初增加0.62亿立方米。

  “南水来之不易,天津将落实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推动节水型社会创建,让清澈甘甜的江水持久造福津门大地。”天津市水务局局长张志颇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15日 02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