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北荆州中学总务处副主任王宏贵——

化学老师成了食堂管家(一线探民生·守护食品安全的人①)

本报记者  范昊天
2019年12月16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王宏贵(左)和同事在审查供货商资质。
  资料图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哪些人在守护着食品安全?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哪些工作?本版今日起推出“一线探民生·守护食品安全的人”系列报道,聚焦这些人物,讲述我们身边的食品安全守护故事。

  ——编  者  

  

  “铃铃铃……”伴随着一阵清脆的下课铃声,湖北省荆州中学高三(3)班的一堂化学课结束了。化学老师王宏贵走出教室,没有回办公室,而是来到了学校食堂。他先查看了墙上公示的食品安全日常监管记录,又来到库房仔细检查原材料质量和入库情况,接着进入后厨操作间,查看午餐的准备情况。

  “除了备课、上课等日常教学,每天大量的时间都在食堂做这些最常规而又不能忽视的细节工作。”王宏贵说,他还是荆州中学总务处副主任,抓好食堂的规范化管理,守护全校3000多名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是他的另一项重要使命。

  从课堂到食堂

  守护师生的餐桌

  今年42岁的王宏贵,已经在荆州中学工作了20多年。“我1998年毕业后,就来到荆州中学,一直从事高中化学教学工作。”王宏贵说。

  2011年夏季,荆州中学启动中层干部竞争上岗,王宏贵也决定试试。“从农业的增产,到食品的加工、保存乃至调味、增色,都与化学息息相关。这些年来,一些地方出现食品安全事故,也与化学物质的滥用有关。”王宏贵说,经过思考,他决定竞聘总务处副主任一职,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全校师生做好后勤保障。他竞聘成功了。

  从课堂到食堂,王宏贵深感责任重大。为尽快熟悉新的工作,他每天跟着即将退休的食堂管理员学习,熟悉食堂环境和操作流程,了解食堂设备使用情况;到市场调查了解菜品等原材料价格;参加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举办的培训班,进一步学习、了解食堂管理的各个环节。

  刚开始接手食堂管理,王宏贵就发现,由于以前卫生管理不到位,食堂灶台上方和一些死角有厚厚的油垢。他带领全体员工,一起将操作间的天花板、墙壁、灶台、蒸箱、地面、库房等地方,用小铲子铲、用纯碱清洗等方式去除油垢,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大清扫。

  守护食品安全,人最关键。王宏贵不仅自己学,还加强对食堂员工的岗位培训,对新进员工进行食堂从业培训,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条例和学校食堂的各项规章制度。只有通过了食品安全知识考试,并进行个人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后,方可上岗。考试成绩全部在墙上公示。

  上岗后也不是“一劳永逸”。食堂每月组织一次从业人员学习,在每天早上的食堂晨会上,王宏贵都反复强调食堂操作规范和注意事项。同时,他还要求员工强化服务意识,提倡微笑服务,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

  从进货到出售

  全流程严把关口

  在荆州中学新校区食堂门口,“放心食堂”几个大字格外显眼。

  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对“放心食堂”创建实行挂牌、摘牌动态管理。王宏贵介绍,在多次食品安全常规检查和突击检查中,荆州中学食堂以严格规范的管理广受好评,2017年被评为湖北省学校食品安全“放心食堂”。“放心”源自对食品安全的严格把关。在荆州中学,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以直接联系到校领导、追查到责任人。

  食堂外面的墙壁上,每天所用的原料和价格都公示在栏。“我们在物资的采购上严格把关,食堂主要原料、辅料均采用管理团队现场考核后定点供货,并附有供货商的身份证复印件、详细地址、联系方式。”王宏贵说,我们严格执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要求食堂员工在购进食品时,必须向供货者索取食品质量合格证明、检验(检疫)证明、销售票据等票证。每天购进的物资,他都要与保管员一一检查。

  严格按规程操作,荤素食物分柜存放,砧板分开,分刀加工……在食物的加工和仓储上,王宏贵对食堂师傅提出了不少要求。但如何确保操作合规、监督到位?

  “在食品信息公开透明上面,学校食堂没有‘隐私’可言。”王宏贵说,不仅食材采购环节全面公示,操作环节也通过“明厨亮灶”,将过去相对封闭的后厨,通过玻璃幕墙呈现在大家面前。食堂内部也设置了16处监控,各个角落的实时画面,用餐的同学一抬头就可以看到。

  到了出售食用这一环节,学校也丝毫不含糊。在食堂的一角,有一个“铁将军把门”的食品留样柜。柜里存放的,正是两天以内每一餐的食物样品。荆州中学食堂经理张辉伦介绍,食堂每天安排专人进行食品试尝和留样,试尝人、试尝时间和食品名称均记录在册,留样食品一般保存48小时。进餐者如无异常,即可处理留样的食品;如有异常,立即封存,送食品卫生安全部门查验。

  从自律到他律

  主动接受多方监督

  中午,放学铃声响起,高三(20)班的刘骞来到食堂二楼,打好饭菜后,她找了一个位置坐下。突然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同学你好,请问这个位置有人吗?”她抬头一看,是正端着餐盘找座位的校长朱胜祥。

  这大半年以来,荆州中学的同学们几乎每天都能在学生食堂碰到一起用餐的校领导,这始于该校今年4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集中用餐陪餐制度”。

  “按照国家三部委印发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我们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每餐均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朱胜祥说。

  2017年7月,荆州中学搬到了新校区,新食堂面积更大、硬件条件更好。秉持“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理念,通过公开招标,学校引入了一家专业的团餐机构。委托经营后,食堂管理的各项标准更加严格。

  “我们积极与市场监管部门联络,要求到我校食堂突击检查。”王宏贵介绍,学校每学年都会进行师生抽样测评,听取师生对食堂的意见和建议。只有满意度达到80%以上,才会跟委托经营公司续签合同。

  荆州中学还成立了膳食管理委员会,由分管校领导、家长、教师和学生代表等成员组成。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监督食堂饭菜质量、饮食卫生、环境卫生等食品安全工作,定期征求意见建议,不定期组织成员对食堂进行突击检查。

  “食品安全丝毫马虎不得。要老老实实落实每一项制度、做好每一件事。”王宏贵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16日 13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