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小儿推拿:5天“持证”包治百病 骗谁

2019年12月17日04:1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据媒体报道,11月30日,陕西西安一名4个月大的女婴因出现轻微咳嗽,由家属抱往当地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在医生多次推荐下接受了小儿推拿,结束约20分钟后鼻冒血泡,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死因为“多器官衰竭”。目前当地卫生部门已介入。

有媒体探访多家小儿推拿店发现,不少小儿推拿服务店隐藏在居民楼,只见营业执照,未见医疗执业许可,但有商户声称小儿推拿为“祖传秘方”还“包治百病”。小儿推拿属于中医,其以阴阳五行、脏腑经络等学说为理论指导,至今经过了几百年的临床实践,但传承到今天,却变味了。

当然,变味的不是小儿推拿医术本身,而是打着小儿推拿旗号的培训机构和遍地开花的小儿推拿店。先说相关培训机构,据说能够实现5天速成“小儿推拿师”,1600元便保证“持证”上岗。试问,当孩子父母知道给孩子推拿的保健师,只培训过5天,还敢让他们给孩子“治病”吗?

而且,所谓的“持证”上岗,相关证件并不是国家层面认同的,颁发单位仅为社会组织。媒体也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国家执业资格目录中发现,中医药行业目录清单只有三种执业资格,并没有“小儿推拿师”。那这样的小儿推拿师资格证又有何含金量?其更像是一种拿来忽悠蒙骗孩子父母的工具。

再来看具体的小儿推拿店,它们大多宣传,小儿推拿可以让孩子“不打针不吃药调出健康体质”,甚至还有的说可以“包治百病”。根据权威中医专家的说法,小儿推拿只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绝不能替代针药。如此,很多小儿推拿店,便有虚假宣传之嫌。

小儿推拿种种乱象在现实中泛滥,说到底还是缺乏行业自律和统一规范的监管机制。纵容相关乱象继续泛滥,不仅砸了小儿推拿这块中医招牌,也会给很多家庭带来悲剧。对于野蛮生长出来的小儿推拿店和培训机构,该规范规范,该取缔取缔。事关生命健康安全的事情,必须要守住底线,不容被利益随意操控。

王景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