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探讨校园安全风险防范 教育专家们这样说

2019年12月17日14:5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如何加强校园安全?怎样理性认识校园欺凌?12月13日至14日,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管理专业委员会第11届学术年会在广西召开,共同探讨学校风险防范的理性认识和实践创新。

会议上介绍了三个学术前沿报告,分别聚焦安全风险防控、学生欺凌和学校安全工作的国际经验三个话题进行了专题分析。

国务院应急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做了题为“强化风险意识 培育安全文化”的主旨报告。报告中,他分析了我国当前社会的六大风险,明确了强化风险意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强调了落实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和学校校长等人的安全责任的内容和要点,指出了培育安全文化的方向和举措。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雯则做了题为“中小学生欺凌的理性认识和有效应对”的报告,系统分析了当前学生欺凌的严峻现状,明确了对学生欺凌的理性认识,结合实践提出了学生欺凌的应对策略。站在国际视野,四川省委党校 “5.12”汶川地震灾害应对研究与培训中心学术主任顾林生结合国际经验,从减灾教育人、韧性地球人和未来中国人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中小学安全工作的方向和要点。

会议还发布了两个最新政策解读报告,分别针对学生安全事故处理和教师惩戒问题两个难点进行了分析。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法治与教育标准研究所副所长马雷军系统解读了2019年7月26日发布的《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从健全学校安全事故预防和处置机制、依法处理学校安全事故纠纷、及时处置和依法打击“校闹”行为、建立多部门协调配合工作机制等方面系统梳理和明确了在学校工作实践中处理学生安全事故的要点和举措。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焕灵则分析了教育惩戒引发学校安全纠纷的发生机制,明确了对教育惩戒引发学校安全纠纷风险的合理规避和有效应对。

会议内容涵盖学术研究、政策要求、实践创新和资源保障等不同层面,除此之外,还介绍了三个实践创新报告、五个资源拓展与应用报告和一些相关案例。(孝金波 赖晨璐)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