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山西长子县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农业“新样板”

2019年12月17日19: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长子县以“建园区、育龙头、创品牌、惠三农”的工作总思路,围绕绿色生态农业“五大行动”,努力打造绿色生态农业“长子样板”,助推全县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去年以来,该县依托“院县合作”平台,聘请省农科院专家率先在全市编制完成了《长子县有机旱作农业规划》,明确了“1531”发展思路,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建成了3860亩的封闭示范区,创建了1个示范乡、3个示范村、47个示范实施主体。

经过近几年的大力推广和经验总结,该县在有机旱作农业发展上涌现出很多创新发展模式,有西汉村的“秸秆+养殖+沼气+沼渣(液)+有机肥+种植业(有机农产品)”区域闭合循环模式、宋村乡集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丹西龙鑫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全天候绿色有机旱作农业生产体系模式等,着力构建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有机旱作技术体系。

深化与省农科院合作,建立12个“院县合作”试验基地,推广应用蔬菜连作、无抗养殖、智慧农场等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同时,引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先期建成4个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站,实现清洁生产、循环利用。

先后出台强农惠农扶持政策20条,对设施蔬菜、露地尖椒、玉露香梨等方面都进行了种植扶持。专门出台了《长子县2018年绿色有机旱作农业奖补办法》,针对有机肥替代化肥、新技术新品种推广、水肥一体化及绿色防控、农业综合服务、优质优价等方面出台了奖补政策,鼓励引导全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旱作农业。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