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皮黄声声响 国粹梦飞扬(我和我的祖国)

葛倩倩
2019年12月19日06: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岁那年,我和33个同伴一起,作为湖南省京剧团的定向委培生,到中国戏曲学院学习京剧表演。每天早上6点出早功时,领队老师总会大声问我们:“京剧是什么?”我们就会用比他更大的音量齐声回答:“国粹!”这句话在我们心中孕育了一个美丽的“国粹梦”。

  可是,毕业后回到家乡,我们才发现国粹的传播是那样艰难。我们在废品站化过妆,在池塘边唱过戏……我们付出了艰苦努力,但时常不被认可,甚至不被认识。渐渐地,有的人离开了,但也有一些人选择留下来,坚守着京剧的阵地。

  2016年,我们凭借原创京剧《辛追》入选“湘戏晋京”演出活动。带着最初的梦想,我们来到了北京。就在演出前4小时,辛追的饰演者张璇突发急性胃肠痉挛,注射止疼针后仍不见好转。可是,张璇还是坚持走上了舞台。演出准时开始了,一束追光照在美丽的辛追身上,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只有饰演“儿子”的我知道她有多艰难,我搀扶着她,被她颤抖的手掐得生疼。事后我问她,值得吗?她说:“每一个舞台,都值得拼尽全力!”

  看着眼前的张璇,我想起湖南京剧团的一段往事。上世纪70年代,剧团去洞庭湖区的安乡演出,遭遇大风翻船,10位同志遇难。料理好后事,演员们继续赶赴安乡,高标准完成了现代京剧《磐石湾》的演出。这就是湖南京剧人融进血脉里的使命和担当。40多年过去了,这种精神像一团火焰,在一代代青年心中燃烧,推动着国粹之光持续闪耀。

  如今,京剧走出国门开展海外交流,越来越多的小戏骨惊艳亮相……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美好缩影。

  一代人已经成长,国粹梦如炬发光!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演讲稿摘登,作者为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19日 07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