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安全应急人才如何培养?产教融合打造智慧工场

2019年12月20日15:2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12月18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主办的“全国高校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研讨会” 在成都顺利召开。

来自教育部、应急管理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政府领导与全国高等教育领域的50余所高校大学校长、专家学者,企业翘楚、金融机构及各界代表近300人,就应急安全文化培育、应急学科建设、应急产业发展及高校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全国高校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研讨会主会场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在主旨报告《从产教融合到智慧学习工场》中指出,应急管理部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需要把安全和应急管理作为一整个体系来建设。体系的建设离不开教育与人才培养的支撑。在当今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时代,学校与企业的分工将颠覆18世纪以来产业革命的社会分工规律,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会发生根本性变革,出现学校与产业重组的大融合和新发展。其中,安全应急的人才培养和产业创新的结合是一项重要任务。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 陈锋

原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刘铁民在主旨报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方法》中,强调在现代应急管理中“系统风险治理”尤其重要,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从系统入手。工信部信通院产业发展与大数据平台研究部主任巩天啸在主旨报告《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安全产业创新发展》中,强调安全产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本次研讨会上正式启动了“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暨安全智慧学习工场项目”。“安全智慧学习工场”是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由安全智慧学习工场协同创新中心充分整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行业协会等资源,共同构建的环高校区域安全新引擎。“安全智慧学习工场”集安全学科建设、社会公众安全科普教育、专业救援人员培训、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安全科技教育实训基地、技术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安全产业园区建设等于一体,是安全领域未来学校的发展内核、产教融合的理想平台、知识创新与人才培养的场所、科研成果与人力资本的超级孵化器和转化器。

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暨安全智慧学习工场项目启动仪式

2019年9月27日,应急管理部宣传中心官网发布“应急安全产学研融合创新实验项目”高校申报信息以来,得到了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沈阳化工大学、防灾科技学院、滁州学院、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浙江安防职业学院等全国各地高校的积极参与。项目将打造“平台+政府+高校+技术领先型企业+服务型社会组织”的生态体系,联合全国各地高校,共建中国安全教育资源地图,共同开启环高校安全文化教育体系与区域产业发展新引擎。

本次研讨会设置四个分会,议题分别为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与制度创新、环高校应急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应急安全产教融合与区域产业发展、应急安全文化建设与校园安全。当天下午,与会嘉宾围绕四个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跨界对话和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孝金波 江宏)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