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东莞第200座变电站建成投运 电力扩容为发展注入动力

2019年12月25日23: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2月25日,随着220千伏茶寮变电站投产,东莞市累计建成变电站达200座,标志着城市电网升级行动再加速,为湾区都市发展注入新动力。当天启动仪式现场,一段东莞电网建设专题片带大家回顾了东莞电力发展历史,让人感受到东莞电网建设从无到有、从量变到智变的过程。从上世纪60年代第一座变电站投运,到如今实现第200座变电站建成投产,东莞电网60年风雨兼程,不断提升电网建设水平和供电可靠性指标。

当前东莞经济正进入增速换挡的关键时期,满足经济发展的用电需求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我们通过政企联动,启动电网规划建设‘大会战’和‘电网升级行动’,并创新‘零缺陷’移交模式,严把设备并网质量关,5年间东莞电网建设驶进 ‘快车道’。”余江盛介绍,从2015年以来,东莞供电局先后建成了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5座,增加主变容量1269万千伏安,新增输电线路948.66公里,为东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坚实可靠的电力保障。

就拿纵江变电站配套500千伏线路二期工程为例,该工程工期紧、任务重、实施难度大。建设过程中多次跨越铁路、高速公路,穿越三个森林公园及省级林场、省级一级水源保护区等,同时还穿越±800千伏兴安直流等多条高压线路。“这些困难,以前有,现在有,以后还会有。”丁奕介绍,当时他兼任该项目的项目经理和临时党支部委员,为减少对一级水源保护区的影响,临时党支部组织优化工程设计,实施了近1.5公里的水库大跨越架线施工。该项目仅用时两个月即完成全线塔基土建施工,在四个月内完成全线组塔、架线施工并提前竣工投产。(顾萱 廖一键 曾子权)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