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两条地铁新线本周六开通试运营

2019年12月26日08: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周六开通试运营

地铁7号线东延本周六开通试运营,图为新建的花庄站。记者 白继开 摄

记者12月25日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两段地铁新线将于本周六,即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另外,7号线双井站将于28日投入使用,13号线清河站将随京张高铁同步开通投用。

两段地铁新线同日开通

7号线东延工程全长16.6公里,辐射朝阳、通州两区。开通后,7号线东延将与7号线一期贯通运营,成为第二条直接服务于城市副中心的地铁线路。

八通线南延通过拨线的方式,将八通线出入段线调整为正线并延伸,出入段线由土桥站站后出岔,再与段内线连接,线路全长约4.5公里。全线新设地下站2座,分别是花庄站和环球度假区站。八通线南延将与现有八通线贯通运营,开通后花庄站可与7号线东延换乘。

7号线双井站同步投用

7号线双井站一直备受关注。2014年7号线开通时,双井站没有同步投用,无法与10号线双井站实现换乘。

北京市交通委介绍,经过认真的论证分析、规划设计、施工改造,目前已完成双井站A(西北)出入口地下厅的扩建。随7号线东延段开通,7号线双井站及A出入口将同步投用。但同时要封闭D(西南)出入口,进行地下厅的改造,同步持续推进北换乘大厅的改造,预计改造要持续至明年年底。

在此期间,工作日自首班车至上午10时,7号线和10号线双井站分别独立开放运营,不换乘;工作日其他时间及休息日,7号线和10号线双井站实现双向换乘。待D(西南)出入口和北换乘大厅改造完成,7号线和10号线将双向全时段换乘。

地铁清河站年底随高铁开通

今年年底,13号线清河站将随京张高铁同步开通投入使用。

13号线增设的清河站位于13号线上地站与西二旗站之间,为地面站台。该站与京张高铁清河站为一体化建设,共有三层,地面层为京张高铁和地铁13号线的轨行区,地下一层为车站站厅层,地下二层为未来地铁昌平线南延和19号线支线预留工程。未来,13号线清河站将与京张高铁以及2条地铁线路换乘。

预计今年年底,地铁清河站将随京张高铁的开通同步投入使用,旅客不出站就可实现地铁和高铁的便捷换乘。(记者 孙宏阳)

(责编:江宏(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